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植物人终别人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9时零5分在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帕克收容院去世,终年41岁。从3月18日法官宣布拔除维持她生命的进食管算起,她又存活了13天。

  一场惊动全美的官司也就此告一段落。此前,夏沃的丈夫和监护人迈克尔·夏沃要求允许妻子安乐死,而夏沃的父母鲍伯·申德勒和玛丽·申德勒坚决反对,官司打了7年,从佛罗里达州法院一直打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美国政府和国会也卷入其中。

  吵到最后

  迈克尔·夏沃的律师乔治·菲罗斯首先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当夏沃“宁静地”去世的时候,迈克尔·夏沃守在她的身边,轻轻摇晃着她,一只喂饱了的宠物躺在她的怀中,房间各处布满鲜花。

  “夏沃先生在这里压倒一切的考虑及时让妻子带着尊严安详离开,”菲罗斯说,“这不是为了双亲、兄弟或配偶而死,这是为特丽·夏沃自己死去。”

  夏沃父母的顾问保罗·奥唐奈则在向守候在收容院外的媒体记者宣布这一消息时说,夏沃去世前几分钟,夏沃的哥哥和姐姐还在她病榻旁,但当死亡到来时,迈克尔·夏沃拒绝申德勒夫妇以及其他亲属待在病房中。

  “正如你们所知,他们恳求在夏沃生命的最后时刻待在那里,却被迈克尔·夏沃拒之门外。他们现在正在(病房)内,在她的病榻旁祈祷。”奥唐奈说。

  但菲罗斯反驳说,当时,收容院的人让夏沃的哥姐离开房间是为了对夏沃进行检查,但他哥哥随后与看护在那里的警方官员发生争吵。因为感到气氛一触即发,迈克尔·夏沃就不允许夏沃的哥哥再待在屋子里了。

  身后安排

  按照计划,法官随后将验尸。美联社说,此举有望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夏沃脑部受损状况,同时也可以搞清楚申德勒夫妇指责迈克尔·夏沃虐待妻子的说法是否准确。

  验尸完毕后,迈克尔·夏沃将把妻子遗体火化,把骨灰埋葬在宾西法尼亚家中。而申德勒夫妇则提出要求为女儿举行葬礼,日期暂定在5日或6日。不过,双方还可能就这些安排发生争吵。

  迈克尔·夏沃目前还未公开发表评论。他的哥哥在宾西法尼亚的家中说:“她找回了所有的尊严。她现在在天堂之中,她正和上帝一起,泰然前行。”

  一片哀伤

  消息1个小时后才传到收容院外,那里聚集了大批夏沃父母的支持者,13天来一直睡在帐篷或睡袋中,持续不断地抗议法院拔除进食管的裁决。其间,因为试图闯入病房向夏沃提供食物和水,有50多人被逮捕。

  听到夏沃去世的消息,许多人泪水夺眶而出,把写着抗议词语的标语牌扔在一边。

  “你看到谋杀正在进行,”多米尼克·汉克斯说,“每个否决她生存权利的人都等同于谋杀犯,上帝知道。”从3月18日以来,他一直坐着机动轮椅在收容院外转悠。

  15岁的哈维斯特·巴什塔来自芝加哥。她坐在收容院外的草地上,脸埋在手中,泪水却顺着胳膊流下来,溅在翻开的《圣经》上“我就是不愿相信她死了,如果真是这样,这真是我们国家悲伤的一天。”她说。

  来自佛州的迈克·斯塔佛德闻听噩耗,冲到警察面前,行了一个纳粹礼,高叫“嗨希特勒”。他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真让人心痛。”

  一小伙人唱起了赞美诗。来自纽约的大胡子理查德·雅各布森用小号为他们伴奏“我不相信那个人的报告,”他说,“上帝会让她起死回生,整个世界都会看到。”

  政客发言

  美国总统布什31日对夏沃之死发表讲话。此前,他曾缩短假期,专程从得克萨斯赶回白宫,签署国会通过的要求法院重审夏沃案的法案。

  布什说:“今天,数百万美国人将因特丽·夏沃去世感到悲伤。”

  “文明的本质是,强者有责任保护弱者,”布什说,“在还存有诸多怀疑和问题的情况下,应以对生命有利为前提。”他还赞扬了申德勒夫妇,称他们“展现了尊严和优雅”。

  曾多次试图介入此案的佛州州长杰布·布什说,夏沃虽然已经离去,但关于她命运的争论将帮助其他人就安乐死的话题进行讨论。

  “经过一个异常艰难和悲惨的历程,特丽·夏沃现在安息了,”杰布·布什说,“然而,我仍然相信,夏沃的死是一扇窗户,通过它,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家庭和社会中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感谢夏沃一生所教给我们的一切。”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森森布伦纳呼吁国会通过《丧失生活能力者保护法案》,以确保与夏沃境况相似者得到帮助,并避免其他丧失生活能力的人免受司法体系同样待遇。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备 忘

  1990年由于心脏突然莫名地无法给大脑供氧,夏沃成了植物人。其夫迈克尔不堪重负,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夏沃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

  1998年 夏沃的父母将女婿告上了法庭。开始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2001年4月 当地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夏沃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做出相反判决,又重新接上进食管。

  2003年10月经法院批准,进食管被再次拔去。夏沃父母向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求援。佛州数天后通过“特丽法案”,准许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夏沃再次被接上进食管。

  2004年9月 法院“特丽法案”违背行政、司法和立法“三权分立”原则,对宪法构成违反。

  2005年3月美国国会达成一项议案,要求重新为她插入进食管,布什改变行程,中断休假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国会的这项新议案,赋予其法律效力。

  夏沃人生

  夏沃的亲戚们回忆,她是一个害羞的女人,喜欢小动物、音乐和篮球。她从小在宾西法尼亚长大,1982年认识迈克尔·夏沃,2年后结婚。这对夫妇后来搬到了佛罗里达州,在那里夏沃就职于一家保险机构。

  由于常年减肥,夏沃饮食功能紊乱,最终导致26岁时彻底病倒。医生们说,由于钾失衡,她的心跳停止跳动,在被救活之前,脑部缺氧长达10分钟,导致严重脑损伤,陷入植物人状态。

  迈克尔·夏沃声称,夏沃生前曾说过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以安乐死方式结束生命,而夏沃父母反对这么做。7年来,双方一直就是否拔除维持夏沃生命的进食管打官司。虽然夏沃病前未留下任何书面文件表示希望安乐死,但法院因迈克尔·夏沃为夏沃监护人,所以支持他的意见。

  法院指定的医生早已确认,夏沃没有任何苏醒的可能。但她的父母一直声称,夏沃对他们的声音有反应。在全美播出的录像证实了这一点,但医生认为,夏沃的声音和面部表情只是条件反射。

  在诉讼过程中,迈克尔·夏沃和申德勒夫妇都指责对方对夏沃医疗事故赔偿金有所企图。因为误诊造成夏沃成为植物人,医生支付了100万美元的赔偿金。迈克尔·夏沃1993年得到这笔钱,但是为了支付夏沃的看护费用和诉讼费,到3月中旬,这些钱只剩下4万到5万美元。
女植物人终别人间(组图)
女植物人终别人间(组图)
支持者献的鲜花(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