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加强立法确保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0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日电综述:日本加强立法确保食品安全

  记者乐绍延

  食品卫生与安全关系到国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本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为此,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从食品的原
料生产、加工到流通等各个领域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日本早在1947年就制定了《食品卫生法》、《食品卫生法施行令》以及《饮食业营业取缔法》等法律,同时还根据不同的饮食品种制定了相关的法规。为保证这些法律法规的实施,日本还设立了食品安全局、食品卫生协会、卫生保健所等管理和监督机构,为保障国民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以及饮食结构的变化,日本政府不断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和完善。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由于人类在享受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时,忽视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给自身也带来了灾难。以重化学工业为主的日本熊本县水俣市、三重县四日市、川崎市以及阪神地区周边的水质和空气被废水、废气等有害物质严重污染,殃及大量水产品以及农作物,致使当地居民患上许多怪病。此外,在养殖和种植业方面,一些人为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或者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使食品在原材料生产阶段就遭到污染,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健康。

  这些问题出现之后,日本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严格限制抗生素、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加强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物和食品添加剂的安全管理,还加大对农药的毒性测试和对食品添加剂安全评估的力度。日本厚生劳动省大幅降低了农药残留允许量,对242种农药制定了严格的残留标准。同时,有关部门严格检测和限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目前已下令停止使用38种食品添加剂,并禁止含有这些添加剂的食品上市销售,同时还严格规定上市销售的肉蛋鱼类等食品不能含有抗生素等物质,食品不得用放射线进行加工处理等。

  在近年来发生疯牛病及进口蔬菜残留农药等问题后,日本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心日益增强,要求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健康。为此,日本决定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律和管理体制,先后对《食品卫生法》进行了十多次修改。同时,日本还于2003年制定了《食品安全基本法》,并在内阁府增设了食品安全委员会,以对涉及食品安全的事务进行管理和评估。此外,农林水产省设立了“食品安全危机管理小组”,建立内部联络体制,负责应对突发性重大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日本有关部门还建立了“食品身份证制度”,即产品履历跟踪监视制度,要求生产、流通等各部门广泛采用条码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的电子标签,详细记载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的各种数据。

  日本政府还对违反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实施严格处罚。《食品卫生法》规定,如违反这项法律,对主要责任人最高可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及处以300万日元的罚款;对企业法人最高可处罚1亿日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