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巴印德四国集会合力“争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11 扬子晚报

  3月31日,日本、巴西、印度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千年饭店举行集会,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呼吁联合国大会通过表决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在集会上宣读的四国联合声明说,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认为联合国迫切需要改革,以便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的政治现实,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
战。而联合国改革能否成功取决于安理会的改革。声明说,安理会应同时增加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新增的常任理事国应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扩大后的安理会应包括那些愿意并有能力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承担重大责任的国家。声明称,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5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约120个国家支持既增加安理会常任席位,也增加非常任席位。非洲联盟前不久也同意按照这一方式扩大安理会。

  声明说,对于如何就安理会改革作决定的问题,安南秘书长在其联合国改革报告中已说得很清楚,各国最好通过协商一致作出决定,但也不应以达不成一致为由再次拖延安理会改革。声明还说,1963年,安理会增加非常任理事国就是以投票方式作出决定的。四国声明还提出了安理会改革程序和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决议草案要点,它们建议安理会扩大分3步走:先在今年夏季结束前由联大通过框架决议,然后挑选新的常任理事国,最后就修改《联合国宪章》通过决议。

  四国在框架决议草案中要求增加3到4个安理会非常任席位和6个常任席位,其中非洲和亚洲各得2个新增常任席位,拉美和欧洲各获1个新增常任席位。草案说,新的常任理事国应与现任常任理事国承担同样的责任和义务,但否决权问题不应成为安理会改革的障碍。

  据悉,日本等国是在获悉意大利等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席位的国家将于4月12日举行集会后,决定抢先采取行动的。安理会现有15个成员国,其中5个为常任理事国,10个为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杨志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