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积极应对美国可能采取的三类入侵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31 桂龙新闻网
伊朗积极应对美国可能采取的三类入侵行动(图)
伊朗军队装备的地对地导弹

  尽管近期不断从美国传来白宫要“积极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呼声,但布什总统并没有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美国和以色列媒体也多次鼓噪有关对伊朗进行“秘密侦察”和“精确空袭”的准备工作。因此,现在伊朗政府内部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面临着美国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必须竭尽全力做好战斗准备,防止伊朗像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那样,在美军入侵时“兵败如山倒”。西方国家分析人士推测,伊朗目前正努力对其研制的“流星”-3型地对地导弹进行升级改造,从而让该国具有打击以色列境内任何目标及美国在中东地区各个军事基地的能力。此外,伊朗还在境内各个关键核设施附近设立了众多可靠的防空系统,并挖掘了深深的地道来保护某些重要核设备免受空袭。

  伊朗方面认为,美国可能发动的进攻无非将采取如下三种方式:第一,通过对伊朗的核设施采取“外科手术式”打击来终止该国的武器开发工作;第二,对伊朗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空袭,希望后者能如同当年南斯拉夫那样被“炸服”;第三,出动地面部队进攻伊朗,彻底在德黑兰实现改朝换代。伊朗政府官员承认,虽然自己国家拥有的武器系统当年抵挡萨达姆政权和塔利班军队的进攻绰绰有余,但与美国进行抗衡则差距明显。尽管如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仍反复要求该国武装力量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以便积极应对敌人发起的挑衅活动,并且保护好国家安全。哈梅内伊甚至强调,他本人将在国家遭受美国入侵的情况下,穿上军装拿起武器战死沙场。他表示,伊朗的核能专家应该顶住来自外国压力,加速开展正常研究工作。

  伊朗拥有54万常备兵力和35万预备役士兵,军队数量在中东可谓首屈一指。该国装备了1600多辆坦克和1500多部装甲车。自从去年秋天以来,伊朗军队为提高战备水平多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且通过正常渠道购置了2000多支狙击步枪和夜视器材。伊朗可能还从乌克兰走私进口了10多枚前苏联生产的Kh-55型巡航导弹,这种武器因射程高达3000公里,且很难被雷达发现而被称为“伊朗杀手锏”。不过,区区数枚巡航导弹能对美军构成多少威胁呢?西方外交官称,一旦美国和伊朗交战,后者可动员包括真主党等武装派别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展开袭击,甚至用导弹来封锁波斯湾石油出口的最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军事打击伊朗,非但不会让该国放弃核武器,反而会造成当地反美保守派力量更为强大。

  美国现在对伊朗进行的“舆论和心理战”与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的手法几乎完全一致。不过,美特别调查委员会发表的报告说,美情报机构在伊拉克战争前有关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判断几乎“全错”,这表明美国对其多数最危险对手对美构成的威胁“了解很少”。美情报界在伊拉克战争前有关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评估是重大失误。主要原因是情报界没有能力获得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靠情报,在分析获得的信息时“犯了严重错误”,往往基于假设而不是可靠证据来开展定性工作。报告认为,美情报界未能提供国家所需的准确情报,因此要进行改革,以防止未来再出现类似失误。报告称,伊拉克战争前向布什提供的每日情报简报通过引人注目的标题和不断重复可疑资料,严重夸大伊拉克的威胁。

  除了做好抗击美国入侵准备外,伊朗并没有放松利用核设施开展正面宣传工作。比如,伊朗总统哈塔米近日陪同几十名各国新闻记者参观两处西方认定的“秘密设施”。记者首先来到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250公里的纳坦兹浓缩铀加工厂。记者参观了可安放5万台离心机的地下大厅。这里的核浓缩试验设施主要为几十台离心机,但记者们未能随同哈塔米前往参观。伊朗方面表示,未来不会限制核浓缩设施的建设规模。出于对“安全问题”的考虑,纳坦兹的主要核浓缩设施都建在18米深的地下,在与地面之间设有两层抗震防护系统,可抵挡美国或者以色列对核设施发动的“外科手术式”空袭。据悉,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每月至少来当地进行一次检查,并通过严格的检测系统24小时不间断了解当地情况。

  当天,记者还参观位于伊斯法罕的铀转换工厂。这里专门向纳坦兹浓缩铀厂提供原料。根据伊朗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上述两个浓缩铀加工提炼设备都处于“暂时冻结”阶段。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伊朗向记者开放部分核设施的做法在“演戏”。美方称,伊朗必须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全面、不受约束的检查,完全停止并拆除敏感的核燃料循环利用系统,才能让外界相信其无意开发核武器。不过,德黑兰电台强调,向媒体公开部分核设施目的是消除有关纳坦兹工厂在秘密生产的谣言。同时,哈塔米总统的视察行动也再次向外界表明,伊朗不会放弃开发核燃料的权利。

  来源:

  人民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