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设计师出任世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9:25 法制晚报

  世界银行理事会北京时间今晨在华盛顿一致通过美国提名的沃尔福威茨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一职。沃尔福威茨现为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布什总统提名他出任世行行长引起了很大争议。

  据BBC报道,沃尔福威茨是美国鹰派代表人物,曾大力推动伊拉克战争,被称为伊战的“总设计师”,因此,他的提名最初得不到那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国家支持,法国和德国便
是其中的代表。但其后这些国家改变态度,根据世界银行的声明,委任沃尔福威茨的决定是“一致通过”的。

  沃尔福威茨将于6月1日开始任职,接替将于5月30日离任的沃尔芬森。按照传统,世行行长职务多由美国提名的人选担当,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则多由欧洲方面提名。

  专家访谈

  背后可能有政治交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沃尔福威茨是美国鹰派代表人物,也是布什总统的亲信。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美国希望通过让沃尔福威茨当世行行长来加强美国在世行的影响。

  世界银行让其出任行长,其中可能包含着某些政治交易,美国可能会在世贸组织总干事人

  选问题上支持欧盟方面提出的候选人,达成这种交易也是双方妥协的产物。

  最新消息

  布什提名新国防部副部长

  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北京时间今晨宣布,他已提名国防部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担任国防部副部长,接替当天获批准出任世界银行行长的沃尔福威茨。这一提名需经美国会参议院批准。

  作者:谭克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