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告狠批中情局失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23 北京青年报
美报告狠批中情局失误(组图)
美报告狠批中情局失误

美报告狠批中情局失误(组图)
图2

  对伊违禁武器一味瞎估计 对现实核威胁俩眼一抹黑———

  美国一官方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发布报告指出,美情报机构在伊拉克战争前对伊非常规武器情况所作预判差不多都是“完全错误的”,而且美国对许多危险对手所构成的威胁也“了解甚少”。报告同时提出一揽子情报机构改革方案。当天,白宫表态虚心接受,立即照建议整改。

  批评

  报告发布者是“美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能力委员会”,一年前由布什下令成立,负责调查美情报机构伊战前错误得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论的原因。

  该委员会由上诉法庭退休法官劳伦斯·西尔贝曼和弗吉尼亚州前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罗布领导。报告长692页,此次公布的是601页非保密版本(上图)。

  报告说,美国情报机构在伊战前提供给布什的每日情报简报存在缺陷,它通过醒目标题和重复疑问资料,夸大了伊拉克重新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威胁。结果,美国让很多国家相信,萨达姆政权的确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后却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证据。“美国赔上了自己的信用,遭到近代历史上最公开和最惨重的情报失败。”

  报告把原因归咎为两个方面,一是分析工作上的缺陷,这使得“情报分析人员陷入对萨达姆意图的假设”;二是情报部门,包括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收集上来给“情报分析员的情报太少,而且收集的情报大多是无价值的和误导性的。”

  类比

  报告认为,伊拉克战前情报收集分析已经成为一个惨重教训,政府不能再犯同样错误,但至少到目前,情报机构还没有什么改观。

  报告以美国在“珍珠港事件”后的动作与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后的行动相类比,说明现在美国没能像当年对付日本人的威胁那样,对非常规性武器的威胁做出急迫和显示国家决心的反应。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发生日期)后的3年半,美国组建和装备了一支海陆军,并越过两大洋(大西洋和北冰洋)、英吉利海峡和莱茵河,打败了德国,两个月后又战胜了日本。”

  报告指出,尽管从2001年到现在情报预算在持续增加,已经从每年300亿美元增加到400亿美元,但情报机构的能力还是不敢恭维。

  建议

  提出批评的同时,报告提出74条建议,要求对全美情报机构进行数十项重大调整,其中包括建立反扩散中心,以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在联邦调查局内建立独立的国家安全机构,将联邦安全局的反间谍部门和反恐部门一起整合到其名下;当然,还有设立情报总监。

  报告还敦促布什给予候任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更多权力。参议院将在两个星期内将提名付诸表决。如果获得通过,他将统领全美15家情报机构。

  但报告同时说,内格罗蓬特不应成为每天向布什汇报情报的人,甚至在他人汇报情况时不应在场。

  按照惯例,布什每天听取国家最高情报官员汇报。他明确表示,一旦内格罗蓬特提名获得批准,就将授权他每天汇报工作。

  辩解

  报告公布当天,美国白宫表态,将按照报告提出的建议采取行动。

  3月31日早晨报告公布,布什中午就会见了委员会成员,表示接受报告提出的批评。

  谈到情报失误时,布什还不忘为自己打圆场,“我们收集和分析情报的工作永远不会完美,但在一段时期,我们的失误范围逐渐缩小,在一段时期,我们处在战争中,忽视这种威胁的后果是,数以万计无辜的人们付出生命的代价。”

  文/(新华社特稿)

  3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与“美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能力委员会”负责人劳伦斯·西尔贝曼(右)和查尔斯·罗布(左)在白宫举行的新闻会上(见图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