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动乱终进国际法庭 中国投弃权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39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3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31日以11票赞成、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定将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嫌疑人交由国际刑事法院审理。美国、中国、巴西和阿尔及利亚对这一决议投了弃权票。

  决议规定,国际刑事法院将负责审理自2002年7月1日以后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嫌疑人。决议要求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冲突各方对此予以积极合作。决议还提
请国际刑事法院和非洲联盟对该决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安排提出建议,包括在当地进行审判的可行性问题。

  根据《国际刑事法院规约》有关条款规定,此决议在经安理会表决生效后的一年内,国际刑事法院不会启动任何调查或起诉程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发言说,中方支持在非盟的主持下通过谈判早日达成政治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协议,主张在处理有罪不罚问题上,既要考虑确保司法公正,也要考虑尽可能避免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谈判造成不利影响,他指出,中方认为应由苏丹司法机构对严重违反人权的责任者进行审判,不赞成在未经苏丹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提交国际刑事法院。中方不能接受国际刑事法院在违背非缔约国家意愿的情况下行使其司法管辖权,也难以赞同由安理会授权国际刑事法院使用这种权力。因此,中方只能对决议投弃权票。

  此前反对此项提议的美国也在最后关头让步,投出了弃权票,从而为这项决议的通过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