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已经批准右翼团体编写的新版历史教科书 满纸谎言掩盖了血写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韩国官员1日透露,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经通过了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这本历史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美化侵略,遭到中国、韩国和朝鲜等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审定这部教科书时仅仅做了少量的修改,大部分内容没有任何变化。日本“谎书”美化侵略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说,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经批准了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
”编撰、扶桑出版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并将在4月5日正式宣布这一结果。

  这部历史教科书大肆鼓吹“大东亚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的存在,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

  潘基文说,尽管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审定,但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对这部教科书仅仅做了很少的修改,保留了绝大部分内容,这让韩国政府和民众感到无法接受。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外交部官员说,虽然日本当局通过的最后版本的教科书“有所改进”,但是变化不大,肆意歪曲当年日本殖民统治朝鲜的历史。

  韩国官员说,日本当年对朝鲜进行殖民侵略期间强迫朝鲜人学习日文,并且使用日文的名字,试图以此扼杀朝鲜的文字,但是这部新教科书竟然声称,要求朝鲜人改日文名字的做法得到了朝鲜民众的广泛支持,简直就是颠倒黑白。

  此外,在日本对朝鲜进行殖民统治期间,数百万朝鲜人被强迫充当日军的劳工和“慰安妇”。但是,最新版的扶桑教科书根本没有提及这些事实,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竟然公开表示,在中学历史教科书里出现“慰安妇”这样的词语是“不合适的”。更让韩国朝野感到愤怒的是,在日本修改的教科书中仍然有独岛(日本称为竹岛)的照片,并声称独岛是日本领土。这一举动将使日本和韩国围绕独岛问题造成的紧张关系升级。联合国里阻击日本

  日本政府在独岛和教科书问题上的态度引起了韩国政府的强烈不满。韩国政府日前决定,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和其他国际会议上,提出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

  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3月31日在纽约表示,不对历史问题进行反省的日本得不到国际社会的信赖,因此日本没有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这是韩国政府高级官员首次表态将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针对日本教科书中对竹岛拥有主权的内容。韩国则在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中,明确写入了独岛,表明了维护独岛主权的坚定决心。韩国政府此前尽量避免直接对日本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进行评论,而今后将积极展开阻日“入常”外交,由独岛和历史问题引发的韩日外交战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全面爆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日教科书丑恶之1日“学习要领”强夺钓鱼岛

  据新华社电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妄称,在《学习指导要领》中明确将中国钓鱼岛、韩国独岛记入日本领土是必要的。

  中山成彬说,日本的国土从哪里到哪里是基础知识,向学生教授(基础知识)是理所当然的。

  他说,已向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提出全面修改《学习指导要领》的要求,文部科学省将在其作出结论后采取相应措施。

  3月29日,中山成彬在日本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说,应该在《学习指导要领》中明确记入独岛等列岛为日本领土。《学习指导要领》由文部科学省制定,相当于日本编撰教科书的标准。日教科书丑恶之2新教科书“掩埋”“慰安妇”

  据新华社电日本文部科学省政务官下村博文31日在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答辩时竟然说,把“从军慰安妇”问题记入历史教科书是不合适的。

  下村称,考虑孩子们正处在成长阶段,在中学历史教科书里出现“慰安妇”这样的词语是“不合适的”。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去年就说过,“强制劳工”和“从军慰安妇”这样的词语从教科书中消失“很好”。

  在对此进行评论时,下村称:“‘慰安妇’当时是存在的,这一点我不否认。但当时并没有使用像‘强迫劳工’和‘从军慰安妇’这样的词语。在教科书里使用以前从来没有用过的词语不合适。”

  日本文部科学省目前正在审查的新版教科书中充满对历史的歪曲描述,美化日本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推卸战争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