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亚斯岛的“詹姆斯·邦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紫藤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印尼西北的尼亚斯岛遭受强震后,英国仍有几名公民下落不明。这些英国人的命运牵动着英国驻印尼雅加达总领事杰姆·利德尔的心。这位59岁即将告别外交生涯的总领事在同胞生死危急的关头,毅然驾驶直升机赴尼亚斯岛上空搜寻,骑摩托车穿梭在尼亚斯岛崎岖不平的村庄寻找,演绎了一曲007影片中主人公詹姆斯·邦德
式的营救插曲。3月31日晚,利德尔向《泰晤士报》讲述了自己如何驾机营救地震后3天靠食椰子幸存下来的27岁的乔·安妮·瓦乌的经过。

  驾机骑摩托救出同胞

  28日深夜,尼亚斯岛遭受了8.5级的强震袭击,尼亚斯岛的大部分房屋被毁,300多人死亡,还有大量平民被压埋在废墟下。地震发生后,英国驻雅加达总领事利德尔立即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地震中是否有英国人伤亡。当他得知有几名同胞在地震中失踪的消息后,59岁的利德尔亲自驾驶一架直升机,飞赴尼亚斯岛搜寻失踪的同胞。

  待直升机降落在尼亚斯岛地震留下的一片狼藉的海滩上,他又立刻跳上一辆摩托车,往来于各个村庄之间,终于发现了瓦乌女士。利德尔是在去年12月26日的海啸中认识瓦乌女士的,他怀疑她受困于尼亚斯岛。

  恶劣的天气迫使救援直升机降落在苏门答腊岛大陆山区的一块足球场大小的地方。利德尔和瓦乌女士不得不借陆路骑着摩托车行驶了150英里,穿过地势险峻的火山地带。他们在经过了3天不眠之夜后,终于乘直升机抵达苏门答腊岛东海岸的英国领事馆。

  “我不是詹姆斯·邦德”

  31日晚,利德尔在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时,谦虚地说:“我不是詹姆斯·邦德。”

  由于直升机上只能坐4人,因此,两名来自英国康沃尔郡的英国冲浪爱好者1日仍被困在尼亚斯岛上。他们分别是24岁的本·克利夫斯和26岁的罗斯·尼古拉斯。利德尔说,“他们现在安全了,没什么问题,身体也很好。”利德尔说,“他们受到了当地好客的村民们的热情照顾和款待。”

  利德尔驾驶的直升机是强震后第一架抵达该岛的飞机,31日晚,朋友们纷纷赞颂利德尔的大无畏救援行动,称他为“顶天立地的男人”。一位利德尔的同行称赞说,“他把生命都豁出去了。”

  利德尔在英国的邻居们说,利德尔救人的英勇气概极大地感染了他们,这与他平时温文尔雅的外交官风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获救女子回忆地震经过

  31日,瓦乌女士描述了28日在尼亚斯岛遭遇地震的经过。她通过卫星电话告诉母亲说,“整个地面都下沉了。”她说,“地面在激烈地摇晃,我们无法忍受,水一个劲地蔓延进来。在水下有妇女和儿童,房屋都被震瘫了。”

  瓦乌女士本人曾经是位救援人员。去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之中,她救了一名10岁女孩。瓦乌女士住在尼亚斯岛已经4年,并在去年10月与当地餐馆老板、22岁的青年罗宾·瓦乌结婚。这对夫妇在当地开办了一家冲浪者和背包徒步旅行者使用的旅馆。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2日 第二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