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只能恋爱六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韩松落

  有科学家说,人经历生活中重大事件的能力是有限的,例如失业、搬家、亲人死亡、生病等等,这样的事情,每经历一次,人从身到心的能量都受损失。如果人自身是一块大陆,那么,每一次这样的经历,就是一次大陆的流失———借用多恩的说法。当然,这些重大事件里,也包括恋爱,科学家说,人一辈子,只能恋爱六次。

  相信王菲和李亚鹏都不是彼此生命中的第六个人,三十几的人了,从中学大学的暗恋对象,到成名前成名后为人所知不为人所知的恋爱经历,怎么着也不止六次了。即便以媒体披露,本人承认或者默认的感情经历来计算,也已经接近这个上限了。都经历过少年时候微熏的天气、开着白花树下无言的行走、成年以后真的假的甜言蜜语、感情投入与产出的计算审计,过尽千帆,早都疲劳了,有心没力,到没心没力,渐渐也不找爱情了,只找合适的人。所以在人们看来,李亚鹏不是王菲的那个人,他和人们想的不一样,或者说,他和人们想象中的爱情的对象的面貌不一样。

  所以当王菲和李亚鹏开始筹备婚事,一面闭口不谈,一面搜谋着买婚纱的时候,我宁愿相信他们之间的不是爱。爱,是燃烧、激情、夜不能寐,是又一次能量的流失,他们双方估计都已经没这能量了。我宁愿相信他们之间是习惯、默契、是感情的舒适感。哦,是你,挺合适的,那就一起过吧。大概就是这么回事。

  所以我也相信和林忆莲分手后的李宗盛与助理刘慧君之间也不是爱,他大概也没这能量了。中年男人,正当事业危机,又离了婚,不得不背井离乡地把事业重心移到大陆来,顾此失彼之间,仓皇失措的,有个人在身边,一起去逛书店、吃夜宵,下个雨打一把伞,也是好的。再说,中年男人恋爱,多少有点滑稽。也许刘慧君合适他,也许不合适,他们各自还要一路找下去,找到连最后的一点欲望的残渣也没有了,就罢手算了。成年人的感情像找一份工作,找到的时候都以为能做到退休,半路上却还是要换,换的原因多种多样,与同事不和睦、薪水不够多等等,直换到连找原因都奢侈了,做不动了,兜兜转转,一辈子耗完了也就算了。

  所以我相信人生就是张学友和罗美薇这样的,难得合适,就一直一起,生一个孩子,再生一个孩子。

  你看,人生总是温暾的,有所欠缺的,和小说里的不一样,慢慢沉下来,把一颗突突跳个不住的心按回到腔子里,习惯吧。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2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