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阻击与反阻击韩日决战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05 都市快报

  韩首次表态阻日“入常”

  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3月31日在纽约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这是韩国政府高级官员首次表态将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金三勋当天表示,日本既得不到周边国家的信赖,又不对历史问题进行反省,这样的国家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领导作用是有局限性的。他同时强调,韩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应该具备代表性、责任性和民主性,应该增设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我们认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将尽力阻止,”金三勋说。

  同时,韩国政府还决定,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和其他国际会议上,提出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

  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韩国政府此前尽量避免直接对日本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进行评论,而今后将积极展开阻日“入常”外交。由独岛(日本称竹岛)和历史问题引发的韩日外交战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全面爆发。

  日率四国抢先行动

  日本、巴西、印度和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3月3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千年饭店举行集会,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呼吁联合国大会通过表决,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

  四国声明提出安理会改革程序和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决议草案要点,它们建议安理会扩大分3步走:先在今年夏季结束前由联大通过框架决议,然后挑选新的常任理事国,最后就修改《联合国宪章》通过决议。

  四国在框架决议草案中要求增加3到4个安理会非常任席位和6个常任席位,其中非洲和亚洲各得2个新增常任席位,拉美和欧洲各获1个新增常任席位。

  据悉,日本等国是在获悉意大利等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席位的国家将于12日举行集会后,决定抢先采取行动的。

  韩修订国防白皮书

  强调独岛为韩领土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国防部昨日表示,韩国将对2004年《韩国国防白皮书》的内容做出小幅调整,增加有关独岛的内容,以将该岛的归属问题明确化。

  修订后的2004年《韩国国防白皮书》将明确指出:“西北海域五岛和马拉岛、郁陵岛及独岛等为我国的海洋管辖区域……我们要加强该区域的警备活动。”

  同时,韩国防部还将在白皮书中韩国的地图上,插配韩海军P-3C反潜机及空军巡逻机在独岛上空巡飞的图片,以及海军作战舰艇在西北海域五岛附近巡逻的照片,以此来强调独岛为韩国的领土。

  (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