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植物人特里去世布什夫妇忙立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05 都市快报

  紧攥着心爱的毛绒玩具,美国女植物人特里·夏沃于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9时05分告别人世。送她走完最后一程的是丈夫迈克尔与丈夫的律师。而父母双亲与哥哥姐姐却被挡在了病房门外。

  终于告别人世

  3月31日8时45分,收容院一名负责人正在检查特里身体状况,要求她的哥哥鲍比·申德勒和姐姐苏珊娜·维塔达摩离开房间。鲍比大发雷霆,与房间管理员争吵起来。

  几乎在同一时刻,收容院的工作人员走向迈克尔,询问他是否愿意在特里离开人世之前看望她。“你最好现在就过来,”他对迈克尔说。迈克尔于是愤怒地把特里的哥哥和姐姐推出病房。

  特里用严重萎缩的手紧紧抓着一只毛绒玩具,迈克尔把她抱在怀里。病榻边站着菲罗斯、另一名律师、迈克尔的兄弟布赖恩,以及5年来一直照顾特里的几名收容所工作人员。

  菲罗斯说,迈克尔“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营造一个安静祥和的氛围,让特里有尊严地去世。”

  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9时05分,特里去世,终年41岁。

  下周进行尸检

  特里去世后,她的尸体被装上了一辆没有标记的白色汽车,在警方的严密护送下运到了皮内拉斯帕克县的验尸员办公室。验尸员将在4日对特里进行尸体解剖,以查明特里大脑受到破坏的程度,平息人们的各种猜疑。

  由于申德勒夫妇一直对女儿脑损坏的程度抱有怀疑,谴责迈克尔虐待特里,并质疑迈克尔要求将特里尸体进行火化的动机,因此,在申德勒夫妇和迈克尔双方的要求下,当局决定对特里进行验尸。此前,法庭曾做出裁决,认定迈克尔有权将妻子的尸体火化,然后将骨灰埋在他的家乡宾夕法尼亚州。迈克尔的兄弟已表示,特里的骨灰将被埋葬在靠近费城的一处地点,他们不会公开具体的地点,以防止特里的直系亲属参加葬礼,让葬礼变成在媒体前的一次展览。

  迈克尔兄弟的这番话也意味着特里的直系亲属们可能永远无法知道特里埋葬的地点。

  布什谨慎志哀

  美国众议院领袖汤姆·迪莱把特里的死亡归罪于道德的贫穷和法律体系的失败,他批评佛州和联邦的法官们拒绝延长特里的生命,同时他还提出可能起诉与此案有关的一些联邦法官。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支持为特里重新插上进食管,但在向特里家人志哀这一问题上,他表现谨慎。他在当天表示:“我敦促所有尊敬特里·夏沃的人继续为建立生命文明而奋斗,在这种文明中,所有美国人的生命都受到尊重和保护,特别是那些不能掌控自己生命的人。”

  一直支持特里父母并一度干预司法断案的布什弟弟、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也表示,特里的死亡是“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在我们的家庭和社会中,仍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正因为如此,我们感谢特里用生命的代价给我们上了一课”。

  人人都在打算

  特里案在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将生死权、安乐死的问题再次提到了桌面上。对关注特里案的人们来说,他们所受到的最直接冲击来自心理上。特里的遭遇让人们开始认真考虑,如果自己处于类似事件中,他们究竟是希望继续维持生命还是会选择放弃生命?究竟谁有权对一个人的生死做出决定?

  目前,甚至有人开始打算尽早立下“生前遗嘱”,表明自己未来在出现类似状况时,是否愿意靠外界实施安乐死。在特里案的推动下,美国一些州也开始加紧立法,避免类似的家庭内部纷争重演。

  同时,这一案件也引起了人们对政府在生死裁决中应当发挥何种作用,以及国会中的共和党是否遵守了三权分立原则的争论。

  正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日刊发的文章中讲到的,尽管这场引发广泛关注的“安乐死”案终于落下了帷幕,但特里之死在美国社会中激起的波澜还远远没有平息。

  布什夫妇连忙立遗嘱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报》3月31日报道,据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透露,为了防止她或布什遭遇与特里相似的情况,他们已经立下遗嘱,为面临左右为难困境的医生提供决定性指导方针。

  劳拉公开鼓励美国居民,希望他们可以事先立下遗嘱,防止他们的家人步特里家人的后尘。劳拉说:“最近,由于女植物人事件,我经常听到一些人在咨询有关遗嘱的问题。我也获悉,最近立下遗嘱的人数剧增。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总统先生和我已经立下遗嘱,同时,我的父母告诉我们,他们也已经这么做了。我认为,每一个家庭都应该寻找一次机会,谈论一下这个话题,这是非常重要的。”

  劳拉的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拒绝透露遗嘱的具体内容。

  (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