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代总统要求阿卡耶夫境外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01 天津日报

  阿卡耶夫说只有回国后才能辞职议长称无人承诺确保阿卡耶夫归国安全

  新华社今晨专电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兼总理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1日说,出走的吉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必须在莫斯科签署辞呈,然后把文件送到吉首都比什凯克。

  巴基耶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他(阿卡耶夫)现在在莫斯科。让他在
那里会见(吉尔吉斯斯坦)议员,辞职,并把文件送回吉尔吉斯斯坦。”

  而巴基耶夫则告诉BBC,他认为阿卡耶夫事实上已不是吉总统,并已经失去了代表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讲话的权利。他无法保障阿卡耶夫的安全,阿卡耶夫不应回到吉尔吉斯斯坦,因为那样可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巴基耶夫强调,不准备启动有关阿卡耶夫命运问题的谈判进程,因为阿卡耶夫宣布只承认议会,只想与新议会就正式卸职进行谈判,有关政府他只字未提,这说明“他不承认我们,所以我们无法加入谈判进程”。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陈玉芬岳连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1日在莫斯科接受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说,他只有在吉议会作告别演说后才可以提前辞去总统职务,除此之外,不可能再有其他的辞职方式。

  阿卡耶夫说,虽然他的总统任期到2005年10月30日才结束,但是在议会发表告别演说后他可以提前辞去总统职务。他说,他的辞职条件是要保证个人安全和遵守有关保障总统活动的法律。他特别声明,自己不会提出一些超出法律规定之外的条件。

  阿卡耶夫还拒绝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提出的充当他与吉现政权谈判中间人的提议。他说,当他认为自己必须暂时离开吉尔吉斯斯坦时,他就决定前往俄罗斯。他认为,只有在俄罗斯才能举行有关调解谈判。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1日电(记者陈俊锋王作葵刘洪)吉尔吉斯斯坦议长捷克巴耶夫1日称,阿卡耶夫准备在议会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但目前没有任何人肯承诺确保阿卡耶夫归国后的安全。

  捷克巴耶夫认为,在辞职之前阿卡耶夫仍是法律意义上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在俄罗斯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3月31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包括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在内的外来势力帮助推动了吉政局的突变,迫使他流亡到国外。

  阿卡耶夫说,有国外利益集团插手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一些国际组织“支持并资助了”这场动乱。阿卡耶夫称,就在政局激烈动荡的前一周,他在互联网上看见了签有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姓名一封信,信中涉及政权更迭的详细计划。但美国大使馆一再声明这封信是伪造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