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植物人泰里抱着玩具去世,生死权争论难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9时05分,卧床昏迷15年、断水断粮13天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女植物人泰里·斯基亚沃(另译“特丽·夏沃”)在皮内拉斯帕克的一家救济院去世。在她41年的人生旅程中,超过1/3的时间是在病床上度过的。如今她平静地离开了人世,彻底摆脱了人世间的纷扰,然而由她的经历引起的一场关于生死权的大讨论却刚刚开始。***抱着毛绒玩具安详离去

  泰里离开人世时,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不在场,当时陪伴在她身边的只有丈夫迈克尔·斯基亚沃和他的律师费罗斯。据费罗斯描述,泰里是“平静、安详、体面地离去”的,当时她的胳膊中夹着一只毛绒玩具,房间中摆满了鲜花。费罗斯强调:“斯基亚沃先生最为关心的是让泰里很有尊严地安然离去。”得知泰里的死讯后,守候在医院外面的抗议者们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并唱起了圣歌为泰里祈祷。

  多年以来,泰里的丈夫和亲属之间一直争执不休,这种争执直到泰里的弥留之际也没有停止。据泰里父母申德勒夫妇的精神顾问弗兰克·帕沃内讲,在泰里去世前大约10分钟,她的家人曾经到病房里探望过她,但由于迈克尔的反对,他们被迫离开了病房,从而没能陪泰里走完生命的最后一刻。帕沃内激动地称这是一起“谋杀”,并指责迈克尔残忍无情。“我们不仅仅因为泰里的离世而感到伤心,还为我们的国家竟然允许这样残暴的行为发生而感到悲痛,我们祈祷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而迈克尔的律师费罗斯则争辩说,当时救济院的工作人员要对泰里进行检查,所以才要求她的亲属离开房间的。泰里的兄弟博比还与一名执法官员起了争执。迈克尔因担心情况失控才没有允许博比留在房间里。

  ***下周尸检,埋葬地点成谜

  泰里去世后,她的尸体被装上了一辆没有标记的白色汽车,在警方的严密护送下运到了皮内拉斯帕克县的验尸员办公室。费罗斯律师表示,验尸员将在下周—(4月4日)对泰里的进行尸体解剖,以查明泰里大脑受到破坏的程度,平息人们的各种猜疑。

  由于申德勒夫妇一直对女儿脑损坏的程度抱有怀疑,谴责迈克尔虐待泰里,并置疑迈克尔要求将泰里尸体进行火化的动机,因此,在申德勒夫妇和迈克尔双方的要求下,当局决定对泰里进行验尸。

  此前,法庭曾做出裁决,认定迈克尔有权将妻子的尸体火化,然后将骨灰埋在他的家乡宾夕法尼亚州。迈克尔的兄弟已表示,泰里的骨灰将被埋葬在靠近费城的一处地点,他们不会公开具体的地点,以防止泰里的直系亲属参加葬礼,让葬礼变成在媒体前的一次展览。

  迈克尔兄弟的这番话也意味着泰里的直系亲属们可能永远无法知道泰里埋葬的地点。对此泰里的兄弟博比认为,迈克尔15年来一直做着这样的事情,现在也没什么能够阻止他。博比表示,他们已经跟泰里进行了告别。身为罗马天主教教徒的申德勒夫妇计划在下周二或周三为泰里举行一个葬礼弥撒。

  31日晚,泰里的父亲鲍勃·申德勒参加了在当地举行的一个纪念活动,对在场的支持者们表示了感谢。

  ***梵蒂冈声明谴责,布什谨慎致哀

  泰里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梵蒂冈立刻对此进行了谴责。教皇保罗二世的发言人当天表示,泰里的死是对生命神圣性的不可接受的侵犯。目前,教皇本人的病情十分严重,也需要靠进食管维持。

  而美国众议院领袖汤姆·迪莱则把泰里的死亡归罪于道德的贫穷和法律体系的失败,他批评佛州和联邦的法官们拒绝延长泰里的生命,同时他还提出可能起诉与此案有关的一些联邦法官。他说,泰里的死是因为美国的法律系统没有保护那些最需要保护的人,而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一些人必须为他们的行为做出解释。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支持为泰里重新插上进食管,但在向泰里家人致哀这一问题上,他表现谨慎。他在当天表示:“我敦促所有尊敬泰里·亚沃斯基的人继续为建立生命文明而奋斗,在这种文明中,所有美国人的生命都受到尊重和保护,特别是那些不能掌控自己生命的人。”

  一直支持泰里父母并一度干预司法断案的布什弟弟、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也表示,泰里的死亡是“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在我们的家庭和社会中,仍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正因为如此,我们感谢泰里用生命的代价给我们上了一课”。

  ***泰里案带来的社会影响

  泰里案在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将生死权、安乐死的问题再次提到了桌面上。对关注泰里案的人们来说,他们所受到的最直接冲击来自心理上。泰里的遭遇让人们开始认真考虑,如果自己处于类似事件中,他们究竟是希望继续维持生命还是会选择放弃生命?究竟谁有权对一个人的生死做出决定?

  目前,甚至有人开始打算尽早立下“生前遗嘱”,表明自己未来在出现类似状况时,是否愿意靠外界实施安乐死。在泰里案的推动下,美国一些州也开始加紧立法,避免类似的家庭内部纷争重演。

  同时,这一案件也引起了人们对政府在生死裁决中应当发挥何种作用,以及国会中的共和党是否遵守了三权分立原则的争论。在泰里案中,国会通过紧急法案允许联邦法院受理该案,布什总统也在3月21日签署了这个法案,国会以及总统介入该案的做法遭到了美国民众和媒体的批评。不过,国会两党议员强调,在是否实施“安乐死”的问题中,到底由谁做最终决定,是一个需要国会重新审视的问题。

  正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日刊发的文章中讲到的,尽管这场引发广泛关注的“安乐死”案终于落下了帷幕,但泰里之死在美国社会中激起的波澜还远远没有平息。(李新)

  **********链接:泰里案回放

  1990年,26岁的泰里·斯基亚沃因体内钾元素失衡而导致心脏停顿、脑部缺氧,从而造成大脑损伤,成为了植物人。虽能自主呼吸,但只能依靠进食管维持生命。进食管一旦被拔去,两周左右她就会因饥饿和脱水而死亡。

  1998年,在医生将泰里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且无任何康复可能后,泰里的丈夫迈克尔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泰里实行安乐死。他认为,这是尊重泰里的意愿,因为她曾表示不愿用人为手段维持生命。但这一要求遭到了泰里父母的反对。

  此后,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迈克尔和泰里的父母进行着旷日持久的官司。泰里的进食管曾两度被拔除,后又根据州议会紧急通过的法令而两次重新插上。

  2005年3月18日,佛罗里达州法院第三次裁决拔掉她的进食管。之后,美国国会对这起案件进行干预,授权联邦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联邦法院法官3月22日做出裁决,拒绝给泰里重新插上进食管的要求。23日上午,亚特兰大巡回上诉法院也拒绝下令将泰里的进食管重新插上。此后,泰里父母又几次向不同的法院提出上诉,结果都以失败告终。(李新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