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触角伸向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48 北京晚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夏侯雅伯昨天造访澳大利亚,这是北约领导人首次访问澳大利亚,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夏侯雅伯强调说,北约希望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和亚太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北约将触角伸向亚洲的信号。

  寻求结盟

  夏侯雅伯在堪培拉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北约在进行自身改革的同时,也在建立新的全球战略联盟。拥有26个成员国的北约将未来合作的新盟友锁定在亚洲和中东这两个地区。

  在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和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夏侯雅伯说,北约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正悄然发生变化,将重点关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这种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的全面转换需要“新伙伴和新盟友”。亚洲地区虽然和北约成员国的距离遥远,但是却面临着共同的挑战,这为双方结盟奠定了新的基础。

  夏侯雅伯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取得了一系列结果。

  搬兵遭拒

  军事分析家称,夏侯雅伯访问澳大利亚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澳大利亚能向阿富汗等地区派兵,减轻北约在那里的驻军压力。目前,北约在阿富汗驻扎着8500名维和部队士兵,并正在逐步获得指挥多国维和部队的实际领导权;在联合国托管的科索沃地区,北约领导着那里的1.8万名国际维和部队;此外,北约还计划在伊拉克之外培训1000名伊拉克警察。

  由于战线拉得过长,北约感到压力逐渐增加,急需得到澳大利亚等国的支持。夏侯雅伯在访问堪培拉时强调说,希望澳大利亚在阿富汗维和任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澳大利亚曾向阿富汗派遣150名士兵,但是现在只有1名士兵在那里参与扫雷任务。夏侯雅伯的请求遭到澳大利亚领导人的婉言谢绝。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说,当局目前没有向阿富汗派兵的计划,而且这并不是霍华德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影响深远

  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后,夏侯雅伯还将前往新西兰和日本进行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夏侯雅伯这次出访亚洲引人关注,他访问的三个国家都和美国关系密切,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军事同盟,所以北约希望通过美国的“桥梁”作用和这些国家建立“准同盟关系”。

  目前,北约一方面自身进行扩张,逐步向东欧和中亚渗透,另一方面在寻求建立更多的同盟关系,以扩大北约的影响力,而亚洲将是北约的合作重点。在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领域,亚洲国家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分析人士强调,美国和日本建立的安保同盟已经涉及台海冲突,所以北约和这些国家建立的同盟关系是否会对我国的安全形成潜在的影响值得关注和研究。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伊一警察局长被枪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