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战情报源于骗子线人 明知不可靠仍发动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6:17 扬子晚报

  “弧线球”是棒球比赛中投球手掷出运动轨迹呈弧线的球,用于欺骗击球手。美国总统布什指派的独立调查小组近日公布的伊拉克战争情报调查报告称,美国在伊战前的情报失误主要是受“弧线球”欺骗所致。这里的“弧线球”是一名伊拉克线人的代号。

  按照调查报告的说法,这个“弧线球”声称伊拉克研发化学武器,并拥有大量移动生化实验室。但伊战结束后的调查发现,声称自己参与伊拉克违禁武器计划期间,这名线人其
实根本就不在伊拉克境内。

  “弧线球”成唯一情报来源

  美国总统独立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公布长达601页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评估报告,就美国对多个国家和恐怖组织的情报工作失误作出评估。

  从很多方面看来,“弧线球”是这份报告的中心内容。报告以这个发人深省的故事提出警告,美国情报机构在收集、分析、提交和决策等每一步工作中都存在问题。

  报告指出,美国情报部门几乎完全依靠“弧线球”提供的线报,并且未对线人提供情报进行细致核实,这是中央情报局及其他情报部门错误判断伊拉克违禁武器情况的“主要原因”。

  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说:“比没有线人更糟的是被一个说谎的线人吸引。”

  “弧线球”甚至还影响到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拉克其他违禁武器状况的判断。一名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告诉调查委员会,线人在伊拉克生物武器活动问题上的态度如此肯定,以至于情报专家在伊拉克化学武器问题上作出武断结论。这名分析人员说:“多数对于化学武器的肯定基于对于生物武器的肯定。”

  重要线人身份从未公开

  “弧线球”的真实身份从未公开。《洛杉矶时报》2004年3月最早披露了他的代号以及在美国情报工作中扮演的角色。

  根据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弧线球”是一名伊拉克化学工程师。联合国核查人员1998年撤离伊拉克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急需获得有关伊拉克武器发展的新情报,“弧线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成了线人。

  但美国中央情报局从未和“弧线球”直接接触,而是由五角大楼下属国防情报局通过德国情报机构向这名线人收集情报,然后转给美国其他情报机构。

  报告说,“弧线球”2000年1月至2001年9月被美国视作重要情报新来源,国防情报局在此期间共转发近100份来自他的报告,其中最令美国关注的就是伊拉克组建一支移动实验室车队,用于秘密生产生物武器。

  报告说,国防情报局“甚至未对‘弧线球’是否可靠进行判断”,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开始加强在伊拉克的情报工作。“9·11”袭击发生后,伊拉克更是成为美国情报工作的重心,并最终引发伊拉克战争。

  报告指出,美国2002年10月公布《国家情报评估》认定伊拉克拥有生物武器,“几乎完全只基于”来自“弧线球”的情报。

  4个月之后,后来任美国国务卿的科林·鲍威尔在联合国做陈述报告,展示了所谓的伊拉克生物武器实验室以及据称移动实验室事故导致12人死亡的相关图片。调查报告发现,鲍威尔所说的主要情报依据来自“弧线球”,但鲍威尔及其他美国政府官员从未被告知线人可靠性存在疑问。

  疑点重重仍成战争“依据”

  美国情报机构成员很早就对“弧线球”产生怀疑。部分中情局官员指出,当“弧线球”申请移民欧洲时,他的记忆力突然大幅“增强”;当移民申请得到批准后,他似乎又患上了失忆症。

  2000年5月,一名指派到中情局工作的国防部官员获准与“弧线球”见面,显然是为了调查这名线人是否真的经历过所谓的化学武器事故。调查报告说,这次调查的结果是“不确定”。但这名官员表示,“弧线球”在见面过程中表现出“不适”,“可能是一名酗酒者”。他还对线人一口流利的英语感到吃惊,因为德国情报部门说线人不会英语。

  中情局2001年从德国情报部门得知,线人“失控”,不知去向。

  “弧线球”提供的部分情报还与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的其他情报矛盾,例如他所说的一个移动实验室集中地点能够让车辆进出,但美国的侦察图片显示那个地点被高墙包围。

  虽然存在诸多疑点,但这名线人的一派胡言最终还是成了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依据”,其中蹊跷耐人寻味。美国《纽约时报》1日评论说,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在伊拉克战前情报是否受到政治扭曲和决策者如何利用情报作为发动战争的理由等问题上,语焉不详。

  超级骗子没引起上层重视

  随着伊拉克战争临近,问题不断出现。鲍威尔在联合国作陈述报告前,中情局要求与“弧线球”直接接触。中情局下属某部门负责人要求德国情报官员安排与线人共进午餐。

  根据调查报告,德国情报官员反对说:“你不会想见他,因为他是疯子。”德国情报官员说,“弧线球”患有精神病,与他谈话只会“浪费时间”,他可能是个“骗子”。

  中情局多名成员表示,他们当时向上级报告“弧线球”可能不可靠,但没有得到相应重视。

  一名中情局成员透露,时任中情局副局长的约翰·麦克劳克林当时听说线人可能是骗子后只是说:“哦,天!我希望那不是真的。”

  另一名女成员透露,时任中情局秘密行动副局长的詹姆斯·帕维特当时对她说:“应该由分析家对线人作出判断。”

  一名中情局官员说,鲍威尔在联合国陈述报告的前一晚,他与时任中情局局长的乔治·特尼特通电话,警告依靠单一情报源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调查报告说:“特尼特只以‘是,是的’以及自己身体疲劳作为回答。”

  在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帕维特表示,自己深知对待“弧线球”情报中存在问题,但并不知道他是美国政府判断伊拉克生化武器状况的主要情报来源。麦克劳克林和特尼特则表示,不记得收到关于“弧线球”不可靠的警告。

  帕维特、麦克劳克林和特尼特3人去年都离开了中情局。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