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高龄木屋成地震不倒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20 新民晚报
印尼高龄木屋成地震不倒翁(图)
  整栋建筑没有一颗钉子,跟着大地震动却屹立不倒——印尼高龄木屋成地震不倒翁

  上月28日印尼发生里氏8.5级地震过后,尼亚斯岛数千幢民房受损,有的已经彻底毁坏,砖石结构的房屋更是损失惨重。然而,在一个叫图莫里的小村庄,一幢表面看起来摇摇欲坠的80岁“高龄”木房子却奇迹般地屹立不倒。与之相比,边上一幢6年前建造的砖混结构新房,却已坍塌成了一片瓦砾。

  传统木屋不用钉子

  在废墟中抢救剩余财物的砖房主人阿古斯,对于地震当晚那几秒中发生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大地颤抖着,我的房子就这样土崩瓦解。”

  不过阿古斯的邻居,阿玛·梅尔克的传统木房子却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脆弱”,虽然受到了地震的折磨,但它仍然顽强地屹立着。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这幢房子在建造过程中没有使用一根钉子!

  不仅仅是梅尔克的老房子,图莫里村大部分老房子在这次地震中都没有受到严重损坏。

  “大地震动的时候,它们(房子)也跟着震动,”梅尔克说,“这些房子有很强的灵活性,而砖房子却没有。”

  强震来袭无人死亡

  图莫里距离印尼受灾最严重的古农西托利村不远,村中有大约220幢房屋,大部分都是上世纪早期的老房子,是尼亚斯岛上古老建筑的“聚集地”。

  当地这种典型的木房长约20米,宽约10米,建筑在约50厘米厚的十字形支柱上。为了提高房屋的抗震和防风能力,当地人在这种摇篮型的房屋下部堆放了许多大石头,屋顶则以棕榈叶覆盖。

  在3月28日的强烈地震中,图莫里村几乎所有传统木屋都没有受到损坏,人们仍然可以正常居住。有些老房子的屋顶或墙壁受了些“轻伤”,但对房屋结构没有大碍。

  正是在这些老房子的保护下,图莫里村才没有村民在地震中死亡。

  工艺失传修理困难

  然而,老房子的主人们正在面临一个新的难题:几乎所有掌握传统建筑技术,能够修复老房子的手艺人都已经过世。而当地人又认为,住在破房子里,或是将老房推倒重建成现代的新房,都会给他们带来噩运。

  “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一所老房子的主人阿卢伊·哈勒法说,“房子有特殊的力量,我们要自己学着把它们修好。”

  有消息说,印尼建筑学家和当地官员将会从传统建筑工艺上吸取经验,用于灾后重建。

  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莫里村的传统木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