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口头同意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2:16 山西新闻网

  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2日宣布,流亡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已经同意辞职。

  辞职免起诉

  捷克巴耶夫说,寻求阿卡耶夫正式放弃权力的政府委员会已经接到阿卡耶夫的“口头
同意”,阿卡耶夫表示将在境外签署辞职文件。

  捷克巴耶夫说,委员会成员将于3日前往阿卡耶夫流亡地莫斯科。作为“促辞”的领军人物,捷克巴耶夫议长1日告诉记者,如果提出辞职,阿卡耶夫可以免受起诉。不过,这位议长同时强调:“总统的其他特权可能是讨论的主题。”

  总统享特权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2003年颁布的法律,阿卡耶夫可以享受诸多特权。如果这些特权不被废除,阿卡耶夫回到吉尔吉斯斯坦后仍可从政。

  这项法律赋予阿卡耶夫的特权还有:针对重大政治问题有权参加议会会议并发言,担任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终身成员。

  回国存争议

  就在捷克巴耶夫等人认为阿卡耶夫回国在议会宣布辞职更为可取之际,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却发出强硬警告说,阿卡耶夫近期不要回国,因为“他的出现会导致动荡”,而且“安全得不到保障”。

  巴基耶夫说,议员们可以前往莫斯科取得阿卡耶夫的辞职文件,“这一问题不应再拖了”。

  巴基耶夫还说,他计划参加总统选举,而“阿卡耶夫及其家人的命运,是他自己的事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