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四次世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2:29 山西新闻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近期刊登杰伊·托尔森的一篇文章,称美国学者正就反恐斗争是否是一场战争展开争论。这篇文章题为《即将来临的风暴》,其内容摘要如下:

  第四次世界大战会如何展开?心存疑问不足为怪。令人惊讶之处在于众多分析师对反恐斗争的性质观点不一:对起源、目标、“敌人”的界定以及是否可称之为“战争”。

  不过,多数分析师还是形成了一致意见:如果说反恐斗争与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一样,属于意识形态战争,那么,冲突的特点本身就是一种会造成重大后果的理念。

  发起争论者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尼采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被视为新保守主义主要思想家的埃利奥特·科恩。“9·11”事件发生后两个月,他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反恐战争”是一个含糊概念。

  科恩把“冷战”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认为以反恐为内容的第四次世界大战有着与上一次大战一样的关键元素,包括全球化和延时性特点。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安德鲁·巴切维奇则在《威尔逊季刊》上发表文章,反对新保守派有关战争起源的观点。他相信,美国的物质追求引发军事行动,是导致第四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原因。

  巴切维奇说,“‘9·11’事件后美国多次采取军事行动,形同第四次世界大战,有效地让它无须为先前的作为承担责任。”

  美国海军学院前研究员托马斯·巴尼特在《老爷》杂志上指出,“9·11”事件标志着美国支持的全球化进程中一个主要体系崩溃瓦解。他说:“在这个迅速扩张的进程中,经济发展超越了政治发展,技术发展超过了安全措施发展。”

  巴尼特说,除了把军事举措转变为维和行动,美国还须采取更富想象力、更有说服力的外交措施,如诱导伊朗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地区大国,而不仅仅威胁它不要研制原子弹。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