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独联体变调:what谁为操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2:54 山西新闻网
独联体变调:what谁为操盘手(图)
变调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场突如其来的“革命”浪潮冲击了原苏联和东欧各国,几乎一夜之间,苏联解体成为十多个国家。这场风波背后的“上帝之手”,正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

  美国的中亚战略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引发的政党争斗,最后演变成这个国家的政权更迭。这一危机的出现固然有其内因,但是外部因素,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千方百计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对这场危机酝酿和爆发所起的作用不应小视。

  从地缘政治讲,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合称中亚五国。这些曾经作为原苏联版图一部分的国家被现在的俄罗斯视作自家的“后院”和“传统势力范围”,其中哈、塔、吉三国是俄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同俄保持着密切联系。然而这些国家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随着苏联解体,它们为谋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而在不同程度上有求于美国,从而使得觊觎中亚多年而鲜有成果的美国得以施展各种计谋。

  “9·11”事件发生后,中亚在美国的国际战略棋盘中的地位迅速提高,成为当时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剿灭本·拉登为首的“基地”恐怖组织的前沿阵地。在开展国际反恐战争的名义下,美国先后说服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同意接纳美国使用当地的军事设施。

  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压根儿就不是专事阿富汗战争的单一军事部署,而是得陇望蜀,希冀有朝一日能在此基础上扩大战果,将整个中亚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现实告诉人们,美国借反恐怖之机将其军队开入中亚,不仅实现了其期盼已久的在该地区建立立足点的愿望,而且还在试图圆其在世界各地推行“自由与民主”之梦。

  美国在中亚地区采取步步为营的蚕食政策理所当然地会引起邻近的俄罗斯的担忧和不安。可以预见,美国和俄罗斯出于各自战略利益的考虑,势必会在中亚明里或暗里展开一系列新的较量。

  美国不惜血本

  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颜色革命”背后散发着浓郁的美金味道。

  乌克兰“橙色革命”爆发以后,美联社披露,美国政府过去两年间在乌克兰投入超过6500万美元,其中包括资助多个政治组织和为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访问美国埋单,甚至连第二轮总统选举后进行的投票调查也是美国付账。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每年用在所谓“推动全球民主”方面的总支出高达10亿美元,对乌克兰的投入只是其中一部分。

  近10年来,美国千方百计对独联体国家进行渗透,向原苏联国家提供的财政援助总额已超过210亿美元。在格鲁吉亚,华盛顿多年来提供的各种援助已有二十多亿美元,相当于格鲁吉亚5年的财政预算。2003年美国更是连派特使,为反对派出谋划策,劝谢瓦尔德纳泽及早让贤。

  2003年底“玫瑰革命”后,一位前格总统府高官曾说:“近10年美国共向格提供了总额达20多亿美元的援助,而格鲁吉亚对美国这个长期投资的最佳回报方式可能就是‘玫瑰革命’了。”

  而在吉尔吉斯斯坦,阿卡耶夫刚刚到邻国避难,美国就宣布将向吉尔吉斯提供3100万美元的援助,“用以推动民主进程”,一位官员还摆出一副有求必应的架势,宣称:“我们正在关注他们(吉尔吉斯反对派)提出的新要求。”

  欧洲不知所措

  当赖斯欢呼吉尔吉斯斯坦取得了“民主的胜利”时,欧洲却尴尬地保持着沉默。“颜色”革命目前正在向白俄罗斯和中亚其他地区渗透。对此,莫斯科忧心皱眉、华盛顿弹冠相庆;惟独地处最“前哨”的欧洲却不知所措……

  可以预见,这场“颜色”革命还将继续下去,直至前苏联的版图变得符合美国前国务卿布热津斯基当年在其《大棋局》一书中为谋求世界霸主所描述的战略构成时才会了结。然而欧盟却并无此战略目标。毫无疑问,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颜色”革命是以欧盟为蓝图的。革命后的乌克兰从亲俄罗斯转向图谋入盟欧洲即为最典型的例子。欧盟作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达的民主联合体,对东欧、前苏国家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然而欧盟却并不期望再向东继续扩大,尤其是不愿意因此而与俄罗斯交恶。首先,欧盟已经无力承担继续东扩所带来的政治和经济负担。25国已经造成欧洲整体运作上的种种麻烦,且“老欧洲”舆论也并不接受。

  其次,欧盟也不愿意为此与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交恶。尽管在美国眼里俄罗斯越来越像一个新“极权国家”,但欧盟继续认同莫斯科的民主进程。最近普京应邀访法时曾与希拉克、施罗德和西班牙总理萨巴特罗会晤,“老欧洲”的三驾马车对其表达了全力支持的信息。最根本的一点,则是欧盟将越来越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在美国全球疯狂抓能源产地的战略部署下,欧盟近年来大梦方醒,发现除了俄罗斯尚能供其分一杯羹之外,其他能源产地已所剩无几。所以欧盟绝不想因“颜色”革命而与莫斯科产生磨擦。尽管欧洲部分意识形态强烈的知识分子群和媒体继续在支持“自由”,但更多的舆论则持续披露这一系列革命背后的美国色彩。此间媒体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美国在俄罗斯和欧盟之间打入的一个楔子。当越来越多的前东欧和前苏共和国爆发革命之时,恐怕欧洲就将越来越深地步入多事之秋……难怪一家法国大报评论说:吉尔吉斯斯坦“民主”革命怎么越看越像是一场“政变”?

  非政府组织美外交新臂膀

  墨西哥《全球化》月刊2月号刊登一篇文章说,美国政府试图借助软性政变颠覆敌对国家政府,而遍布各地的非政府组织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如今,非政府组织越来越依赖于美国的资金援助,渐渐丧失了自主权,已然成为中央情报局安插在前方的特洛伊木马。文章摘要如下:

  在不少欧洲政治家眼里,2003年11月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以及2004年12月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无疑是美国在苏联卫星国领土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无论是格鲁吉亚还是乌克兰的政权更迭,虽然都被贴上了“革命”的标签,但在本质上却并非如此。它不是要实现社会的变革,惟一目的只是要将一个亲美的政府推上台。美国国际开发署一年以前公布的一份公报显示,在上述国家领导街头运动、示威游行的非政府组织,都直接或间接地得到来自华盛顿的资助和指导。在最近的几年里,非政府组织已然成为中央情报局安插在前方的特洛伊木马。

  美国国务院下设的国际开发署是美国对外经援的主要实施机构,国库是其资金来源。国际开发署的主要任务是在华盛顿希望“援助”的国家分配援助资金。

  作为同美国外交政策有着紧密联系的机构,国际开发署在布什政府上台后发生了一些变化2002年9月,白宫出台新的国土安全战略。布什政府认为,只有在敌对国家建立起民主政权才能保证美国自身的安全。这一立场要求国际开发署向“友善”国家提供资金促进其发展,而“敌对”国家则需要由非政府组织来出面进行“改革”。这使得非政府组织越来越依赖于美国的资金援助,渐渐丧失了自主权。

  美国借助非政府组织先后干涉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总统选举,最终迫使不利于美国利益的领导人下台,就是实施这一方针的最好例证。

  山姆大叔“七种武器”

  从前南斯拉夫到格鲁吉亚,从乌克兰到吉尔吉斯,到处可以看到美国人的身影,东欧和前苏联国家正在经历第二轮“革命”。值得一提的是,左右政权更迭的各种选举,已成为华盛顿“革命”的主战场,“七种武器”则是山姆大叔的制胜“法宝”———

  第一种武器通过各种西方基金会培养反对派;

  第二种武器推选出令美国及其盟友满意的反对派统一候选人;

  第三种武器西方特使在选举前以观察员身份进入该国,理由是监督投票;

  第四种武器在选举开始之前,反对派就已经指责政府弄虚作假;

  第五种武器在选举失败的情况下,反对派要求大批支持者走上街头;

  第六种武器西方承认反对派获胜,对当局以制裁相威胁;

  第七种武器强力部门倒向反对派,反对派部分摧毁“可憎的”国家机关之后上台。(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