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点人给我零距离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09 北京青年报

  西点军校不仅是世界人仰慕的地方,也曾经是纽约州著名的风景胜地,但是“9·11”之后,出于对美国国家利益的安全防卫,任何游客再也不能随便走进西点军校,远距离的参观也受到严格监视。如果说能与西点人肩并肩地坐在一起海阔天空,如果能在军校著名的官员餐厅进餐聆听演讲,不仅是荣誉,而且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说,官方繁琐的审查手续也让许多人望而生畏,然而,通过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BiMBA)的平台,自己与其他来自中国的EMBA企业界人士,有幸零距离接触到了西点校园与校官。

  2004年5月的一天,参观西点军校之后返回的路上,我们内心被震撼,并非因为去到了一个渴望已久的地方,而是西点人给我们带来的深刻反省。如果说这批来访者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一批中国企业精英的风貌,如果国人带着当今的专业水准与心态走进世界舞台,也许硬件部分我们比许多发达国家都现代,而在做人的综合素质与理念上,问题不仅在于差距,而且优越感与浮躁光环缠绕一身的“贵族”还没有完全意识到潜伏的危机。

  走进西点军校,耳闻目睹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处角落、每一副面容反射回来的,自始至终的守时、效率、纪律、精神、威严,亲和与踏实,这种氛围如同空气,铺天盖地地压下来,让人们的境界升华。我们一行刚刚下车,士兵已经把全天的安排计划书交到每位EMBA来访者手中,其中包括美方陪同人员的简历介绍与照片,耐心的教官一路给我们回答解释各种问题,充满祥和的人文精神,一下把彼此的距离拉近。

  课堂上的演讲使用了PowerPoint,但是内容的重点全部回归在一张图片上,文字语言简洁明确,时间意识极其强烈,仿佛教官在执行战场上的指令,多一个字少一个字,甚至不明确的一个字,都可能决定胜负。休息期间,我独自来到西点主楼的大厅观赏,迎面走来的每位西点人,有礼貌的对我招呼,细致地解答各种问题,尽管彼此都是陌生人。作为军事院校,校园里矗立着让西点人自豪骄傲的校友、美国历届将军的雕像和军事器械,主楼内的橱窗里却贴着不同年代的军事学员手写给女孩子们的舞会邀请信,还有一些手工做的装饰品。从建筑群体到西点人,我看到钢铁般气概;从细节到环境,我感受着柔水般的温馨,其实这不正是中国文化中的阴阳、刚柔和谐的体现吗?

  2005年1月在北京大学朗润园的北大国际MBA校址(BiMBA)再次聆听了几位西点教官的演讲,之后参加了一次盛宴,两天里西点人字里行间对我灌输着一个理念:“领导力(Leadership)”。通常各国军事院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仅仅限于从事军事领域的工作,而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军官可以走入全世界各个领域,西点人在世界500强的企业做CEO的人士远远胜出来自哈佛商学院毕业出来的人,其实这正是我最想发现的“为什么”?

  众人知晓西点军校的座右铭“职责、国家、荣誉”,西点人品格基石:“不允许任何人说谎、欺骗和偷盗,如果你包庇一个说谎的人,你犯下的是同罪。”西点用品格打造出精神的力量大于个人的利益团队,他们以生命捍卫诚信!(上篇)

  E-mail:chenyi_shixian@hotmail.com

  作者:陈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