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察血洗里约热内卢8枪手当街射杀30无辜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6:55 重庆晚报

  据美联社2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晚,一伙武装匪徒先后血洗了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郊区的两贫民窟,随后逃之夭夭。据里约警察局负责人介绍,这起血案至少造成30名无辜市民死亡,数十人受伤。而凶手很可能是里约的一帮警察“败类”,作案劫机是为了报复日前爆发的抗议警察腐败的示威游行。【屠杀】8枪手当街射死30人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8时40分(北京时间4月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位于巴西里约热内
卢市西南郊区的新伊瓜苏镇贫民窟像往日一样平静。孩子们在街边的路上玩着弹子球,酒吧的生意也像往日一样红火。突然,两辆汽车不知从何方飞速驶来,就在它们一前一后从一家酒吧门前急刹车的一刹那,从车上跳下来8名武装分子,对着正在酒吧里正在喝酒聊天的的几十名顾客就是一阵疯狂扫射。现场顿时血流成河,6人当场气绝身亡!随后,这伙杀红了眼的神秘枪手调转了枪口,对准街上行人又是一通不分青红皂白地扫射,当场打死9人。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众枪手转而驱车来到距离里约市区10公里处的凯马多斯镇,在这里的贫民窟再次上演了一场血腥清洗。一些原本奔向圣经广场避难的群众,被飞来的子弹击中倒在了广场旁边的栏杆边,也有一些过路人在经过一家洗车行时倒在了血泊之中。在总共打死12名无辜平民之后,众枪手逃之夭夭。【目击】“枪手出手十分专业”

  新伊瓜苏镇九死一生的酒吧老板玛丽娅·乔斯事后惊魂未定道:“一分钟之前,你还眼瞅着那些认识多年的孩子们在街上活蹦乱跳,可是一分钟之后,你却发现他们全都死了。太可怕了!”一名目击者告诉当地电视台,“那些枪手虽然他们只是随机开枪,可是出手却十分专业,街面上的无辜者根本无处逃生。”一名14岁遇害少年的叔叔安吉罗·索雷斯告诉记者:“我侄子当时正在与他的表妹玩耍,没想到惨遭屠杀。”

  13岁少年费利佩·卡洛斯刚刚从学校放学回到家,不幸成为枪下冤鬼。他17岁的姐姐普里希拉称:“听见枪声后我就冲出门,只见大街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尸体,其中便有我的弟弟。我摇了摇他,可是他的眼睛已经直了。”遇害小伙子乔纳斯的母亲罗莎·西尔瓦说:“他上街是想买香烟,没想到就这样死了。”【动机】警察“败类”报复示威

  据悉,这些受害者的年龄分别在13岁至64岁之间。里约州议会主席乔吉·皮西亚尼认为:“从以往经验判断,此类犯罪大半系那些涉足黑社会的警察所为。”

  据负责此案调查的里约警察局负责人爱瓦罗·林斯介绍,从血案现场收集到的子弹弹壳表明,它们都是里约警察的装备,加之凶手的做案手法十分专业,因此他们很可能是当地警察队伍中的“败类”。此外,凶手的作案动机很可能是为日前落网的同伙进行报复。本周初,当局逮捕了8名涉嫌虐待囚犯和贪污的警察,后者被控在警察局内杀死了两名嫌疑人,而且他们将死者头颅扔出警察局外的残忍场面被摄像机如实记录了下来。而在血案发生的当天,案发地点新伊瓜苏镇和凯马多斯镇的居民曾爆发了抗议当地警察腐败和暴力的游行示威运动。【影响】里约12年来最大血案

  据报道,本次血案是里约热内卢州12年来最大的一起凶杀事件,而案发地点新伊瓜苏镇和凯马多斯镇又是该市一向犯罪高发的贫穷地区,目前巴西联邦警察目前正在全力协助调查此次屠杀事件。里约热内卢州公共安全部负责人马塞洛·伊塔吉巴1日在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已经针对罪犯发起一场“史无前例的追捕行动”。如果警察参与这起犯罪事件,“我们绝对不会手下留情”。

  (袁 海)新闻背景暴力之都———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是世界上暴力最为猖獗的城市之一,谋杀案件发生率高达每10万人50起,贩毒黑帮之间的街头火拼在许多贫民窟早已是家常便饭。而此前里约最大的一次血案发生在1993年,当一支警察“行刑队”为了报复4名卷入贩毒的警察被杀,当场枪杀21名当地无辜平民以示报复。

  居高不下的犯罪给这个风光秀美的旅游城市带来了重创。根据美国人类资源调查中心公布的对全球215个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调查报告,里约市排名从2003年的108位下降至118位。影响里约排名的主要因素就是社会治安,在10分制的社会治安评比中,里约只得了1分。自2002年起,大规模有组织犯罪在里约呈上升势头,其中贫民窟成为犯罪分子盘据的基地。在里约市,贫民窟近200个,贫民窟人数185万,占市区总人口的30.8%。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