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染指亚洲与澳新日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5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4月1日造访澳大利亚,这是北约领导人首次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夏侯雅伯到访期间,北约与澳大利亚签署一项协议,在国际反恐、武器扩散以及其他应对全球军事威胁领域展开合作。夏侯雅伯4日访问日本并会晤小泉纯一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夏侯雅伯此行是北约将触角伸向亚洲的信号。

  北约走出欧洲

  夏侯雅伯在堪培拉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北约在进行自身改革的同时,也在建立新的全球战略联盟,北约已经不再是一个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组织。拥有26个成员国的北约将未来合作的新盟友锁定在亚洲和中东这两个地区。

  在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和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夏侯雅伯进一步表示,北约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正悄然发生变化,将重点关注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领域,这种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的全面转换需要“新伙伴和新盟友”,亚洲地区虽然和北约成员国的距离遥远,但是却面临着共同的挑战,这为双方结盟奠定了新的基础。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在未来与北约进一步加强合作。”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也表示,澳大利亚可以在全球安全领域与北约进行更多的合作,而不仅仅限于本地区。

  与澳军事合作

  夏侯雅伯在访澳期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与北约签订的情报和信息交换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澳大利亚向北约位于布鲁塞尔的中部派遣一位军事专员。希尔表示,这名派往布鲁塞尔的军事专员将加强澳大利亚和北约今后的联络和沟通,特别是便于双方交换情报信息。军事分析家称,夏侯雅伯访问澳大利亚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澳大利亚能向阿富汗等地区派兵,减轻北约在那里的驻军压力。澳大利亚曾向阿富汗派遣150名士兵,但是现在只有1名士兵在那里参与扫雷任务。夏侯雅伯的请求遭到澳大利亚领导人的婉言谢绝。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说,当局目前没有向阿富汗派兵的计划,而且这并不是霍华德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意图染指亚洲

  北约成立于1949年,是冷战的产物。随着冷战的结束,北约正寻求在全球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访问澳大利亚之前,夏侯雅伯已经访问了新西兰,他接下来还将访问日本。在新西兰访问期间,夏侯雅伯赞扬了新西兰在阿富汗重建以及加强安全方面作出的贡献,称新西兰是北约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

  分析人士指出,夏侯雅伯这次出访亚洲引人关注,他访问的三个国家都和美国关系密切,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军事同盟,所以北约希望通过美国的“桥梁”作用和这些国家建立“准同盟关系”。

  目前,北约一方面自身进行扩张,逐步向东欧和中亚渗透,另一方面在寻求建立更多的同盟关系,以扩大北约的影响力,而亚洲将是北约的合作重点。分析人士强调,美日建立的安保同盟已经涉及台海问题,所以北约和这些国家建立的同盟关系是否会对我国的安全形成潜在的影响值得关注和研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