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发现新物质可抑制疯牛病病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55 天津日报

  何德功

  据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记者何德功)对于疯牛病的病原很多专家倾向于一种学说,即疯牛病是由一种叫普里昂的正常蛋白异常变构所致。日本研究人员新发现了两种物质,可以防止正常普里昂蛋白在变异普里昂蛋白的影响下也发生变异。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研制预防疯牛病的药物。

  共同社近日报道了日本国立精神病和神经学中心研究员岩浪直子获得的上述发现。早先研究显示,当牛大脑中的正常普里昂蛋白被变异普里昂蛋白附着后,正常普里昂蛋白就会变异,变异蛋白通过同样方式不断增加,从而导致疯牛病。岩浪直子发现,名为铜叶绿酸钠和铁叶绿酸钠的两种物质可以抑制这种“恶性循环”。

  正常普里昂蛋白包括一个螺旋状结构和一个带状结构。当变异普里昂蛋白附着在正常普里昂蛋白带状结构上,该带状结构便会成为螺旋状,进而导致正常普里昂变异。岩浪直子分析说,铜叶绿酸钠和铁叶绿酸钠会在变异普里昂之前附着到正常普里昂的带状结构上,从而防止因异常普里昂蛋白附着而导致的变异。

  有关专家说,铜叶绿酸钠和铁叶绿酸钠的化学成分和叶绿素接近,已被用于食品添加剂和药物中,安全性较高。但专家们说,这一新发现在疯牛病防治领域究竟有多大应用潜力,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才能回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