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高官法庭服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31 东方网-劳动报

  李秀琴

  美国官员2日说,前总统克林顿当政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已经承认,他曾经故意偷窃国家档案馆中的机密文件,并用剪刀将它们剪碎。

  据报道,伯杰这次服罪是有条件的服罪,他此前已经和法庭达成协议,在服罪后对他
的量刑将“适当减轻”。对伯杰的判决将在今年7月份宣布。

  偷走文件剪碎销毁

  4月1日,华盛顿联邦地方法院就伯杰涉嫌“偷窃国家机密文件”的案件举行了听证会。伯杰在出席听证会时承认,他2003年在国家档案馆机密阅览室里查阅文件时偷走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一些机密文件,并用剪刀将它们剪碎销毁了。伯杰对德博拉·鲁滨逊法官说,“我服罪了,尊敬的法官先生。”

  伯杰在法庭上还承认,他偷走的报告是新千年报告中与恐怖威胁有关的文件,其中涉及了1999年底克林顿政府有关新千年庆典期间处理“基地”恐怖威胁的过程。当时,他在阅览室里查阅文件时趁人不备将几份手写的字条藏在衣服和裤子的口袋中,并有意将一份机密文件的5份拷贝装在皮包里带走。后来,他销毁了其中三份拷贝,并将另外两份还给了档案馆,只是在归还时将他们“归错了档”。

  量刑将“从轻发落”

  据报道,法庭对伯杰的指控是他涉嫌“不正当地拿走国家机密文件”,在伯杰服罪后最高可被判处1年的监禁并处以10万美元的罚金。不过,伯杰在服罪之前已经和法庭达成协议,对他的量刑将“从轻发落”。因此,他有可能免于牢狱之苦,并且罚金也可能减少到1万美元。另外,在三年内,他将不能参与政府的任何机密工作。据悉,对伯杰的宣判将在今年7月8日进行。

  政府官员为其开脱

  不过,整个听证会期间,并没有人问到伯杰为何要剪碎那些机密文件,伯杰也没有向陪审团解释他为什么要把那些机密文件拿走。

  针对有人担心伯杰销毁机密文件是有意在掩盖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一些反恐政策和措施的说法,有关人士说,伯杰拿走的只是一些文件的复印件,所有的原件都还在政府的掌管之中。

  据报道,伯杰并不是唯一一位偷窃国家机密档案的克林顿政府时期的高官。前中情局局长约翰·德奇就曾于1999年将保密材料带回家并把材料储存在自己家里的未加保密的计算机里。2001年,克林顿离职前宽恕了他。当这项大赦得到允许时,德奇刚刚服罪正等待判决,他也是因“错误地处理政府秘密材料”的不当行为而被指控犯了“轻罪”。

  案件回放

  伯杰在1997年到2000年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003年夏秋时节,伯杰为出席“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将要举行的听证会作准备,在档案馆待了3天。同年10月,档案馆通知伯杰说,有些文件不见了。档案馆的监察长随后对此展开调查。

  根据美国司法部4月1日发表的声明,“最初,当国家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向伯杰询问此事时,他并不承认自己拿走了档案馆的文件。但后来,他又说自己可能将两份看过的文件放错了地方。”随后,国家档案馆就将于2004年1月将案件移交给联邦调查局(FBI)。FBI接报后立即对伯杰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后来,伯杰归还了他拿走的5份文件其中的两份,并承认自己已经将另外三份销毁了。在调查人员的要求下,他还归还了他拿走的那些手写字条。(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