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懂贸易”毁了尼安德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06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伦敦4月1日电(记者曹丽君)曾经繁衍了26万年的尼安德特人在3万年前迅速灭绝,科学家曾从生物、环境或文化等角度对其中原因进行了解释。如今,美国和荷兰经济学家也对这项科学奥秘从经济学角度提出了新观点:尼安德特人灭绝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不懂贸易”。

  尼安德特人是著名的原始人类,曾广泛生活在欧洲和地中海等地区。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日报道说,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荷兰蒂尔堡大学的经济学家认为,贸易使劳动力出现分化,解放了一部分有一技之长的个体比如说猎人,使他们能够专注于自己擅长的工作。其他一些人则可能通过制造工具、衣服和拣拾食物来换取猎人手中的肉。他们指出,人类学证据表明,现代人祖先在4万年前进入欧洲,与尼安德特人争夺地盘;现代人祖先精通于地区内和地区间的贸易交换,生活在功能分布明确、结构复杂的住所,而尼安德特人的居住空间却没有什么规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