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卡耶夫同意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16 新闻晨报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2日宣布,流亡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已经同意辞职。

  “同意辞职可免起诉”

  捷克巴耶夫说,寻求阿卡耶夫正式放弃权力的政府委员会已经接到阿卡耶夫的“口头同意”,阿卡耶夫表示将在境外签署辞职文件。

  捷克巴耶夫说,委员会成员将于3日前往阿卡耶夫流亡地莫斯科。

  吉尔吉斯斯坦新领导层为使自身合法性得到确定并缓解国内政局的不确定性,一直寻求阿卡耶夫正式辞职。

  舆论认为,阿卡耶夫是否辞职以及新当权者之间存在的争议仍是威胁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重要因素,对于定于6月底举行的总统选举尤其如此。为此,吉尔吉斯斯坦新领导层专门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寻求阿卡耶夫辞职,其中包括阿卡耶夫政府内的一些官员。

  作为“促辞”的领军人物,捷克巴耶夫议长1日在议会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提出辞职,执掌政权15年的阿卡耶夫可以免受起诉。不过,这位议长同时强调:“总统的其他特权可能是讨论的主题。”

  按照上届议会确定的日期,吉尔吉斯斯坦下届总统选举定于6月26日举行。一些政界人士说,如果阿卡耶夫拒不辞职,选举日期就无法确定。

  “回国5分钟都不行”

  就在捷克巴耶夫等人认为阿卡耶夫回国在议会宣布辞职更为可取之际,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却发出强硬警告说,阿卡耶夫近期不要回国,因为“他的出现会导致动荡”,而且“安全得不到保障”。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日报道说,巴基耶夫重申了如下警告:“他(阿卡耶夫)不应回到吉尔吉斯斯坦,无论是5分钟还是10分钟……这将导致巨大的负面情绪与不满。”

  巴基耶夫说,议员们可以前往莫斯科取得阿卡耶夫的辞职文件,“这一问题不应再拖了”。巴基耶夫说,他计划参加总统选举,而“阿卡耶夫及其家人的命运,是他自己的事情”。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阿卡耶夫可获得一些安全保障。但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新闻处说,捷克巴耶夫在与德国大使会谈时表示,没有人能给阿卡耶夫绝对的安全保障,辞职可以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外操作。

  新闻链接

  吉官方要查阿卡耶夫财产情况

  据新华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代理副总理乌谢诺夫1日说,由吉财政部、商业银行、总检察院和国家安全局代表组成的一个调查小组已经开始调查阿卡耶夫总统的家庭财产来源情况。乌谢诺夫说,吉新政权机构在调查中将严格遵守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的法律,重点是查清阿卡耶夫是否非法占有财产,如果查出拥有非法财产,将被依法收缴为国有。

  新闻背景

  吉总统享有特权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2003年颁布的法律,阿卡耶夫可以享受诸多特权。如果这些特权不被废除,阿卡耶夫回到吉尔吉斯斯坦后仍可从政。

  这项法律赋予阿卡耶夫的特权还有:针对重大政治问题有权参加议会会议并发言,担任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终身成员。此前,阿卡耶夫提出,他只接受在议会发表告别演说后再提出辞职的方式。他还声明,他不会提出超出法律规定之外的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