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30名平民遭集体屠杀 疑因警察败类报复反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1:24 温州新闻网
巴西30名平民遭集体屠杀疑因警察败类报复反腐(组图)
  现场示意图一名母亲抚摸着死去的孩子的头新伊瓜苏镇一家酒吧里还躺着几名死者
巴西30名平民遭集体屠杀疑因警察败类报复反腐(组图)
  4月1日晚,一群死者家属前往新伊瓜苏镇的奥斯汀公墓,为亲人送葬

  本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新伊瓜苏镇和凯马多斯镇发生集体枪杀事件。一伙武装匪徒先后血洗了两地的贫民窟,随后逃之夭夭。这起血案至少造成30名无辜市民死亡,数十人受伤,而凶手很可能是里约热内卢的一帮警察“败类”。这也是里约热内卢近12年来最严重的街头血案。

  屠杀:8枪手当街射死30人

  据巴西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晚8时40分(北京时间4月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位于里约热内卢市西南郊区的新伊瓜苏镇贫民窟像往日一样平静。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街边的路上玩着弹子球,街头酒吧的生意也像往日一样红火。突然,两辆汽车一前一后在一家酒吧门前急刹车,从车上跳下来8名身手利索的武装分子,对着在酒吧里喝酒聊天的几十名顾客一阵疯狂扫射。现场顿时血流成河,6人当场气绝身亡。随后,这伙匪徒调转枪口,对准街上行人又是一通扫射,当场打死9人。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众枪手转而驱车来到距离里约市区10公里处的凯马多斯镇,在这里的贫民窟再次上演了一场血腥清洗。一些原本奔向“圣经”广场避难的群众,被飞来的子弹击中倒在了广场旁边的栏杆边,也有一些过路人在经过一家洗车行时倒在了血泊之中。在总共打死12名无辜平民之后,众枪手在众目睽睽之下逃之夭夭。

  目击:枪手出手十分专业

  新伊瓜苏镇九死一生的酒吧老板玛丽娅·乔斯事后惊魂未定:“一分钟之前,你还看着那些认识多年的孩子们在街上活蹦乱跳,可是一分钟之后,你却发现他们全都死了。太可怕了!”一名目击者告诉当地电视台,“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那些枪手虽然只是随机开枪,可是出手却十分专业,当时正在街面上的无辜者根本无处逃生。”一名遇害者的祖母克鲁扎·里吉娜事后告诉当地媒体:“一切突如其来。当我回到家中正走到走廊的时候,只听一阵密集的枪声。

  我们顿时全惊呆了。当我们赶到现场时,汽车(载着那些枪手)早已经离开了。”一名14岁遇害少年的叔叔安吉罗·索雷斯告诉记者:“我深感震惊。我侄子当时正在与他的表妹玩耍,没想到惨遭屠杀。”13岁少年费利佩·卡洛斯刚刚从学校放学回到家,却也不幸成为枪下冤鬼。他17岁的姐姐普里希拉称:“他和小朋友出去玩了一会儿,仅仅几分钟之后我便听见了枪声。当我冲出门时,只见大街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尸体,其中便有我的弟弟。

  我摇了摇他,可是他的眼睛已经直了。那一刻,我意识到他已经死了。”遇害小伙子乔纳斯的母亲罗莎·西尔瓦说:“他上街是想买香烟。当我听见枪声后,便急忙出门看个究竟,没想到我儿子就这样死了。”

  动机:疑为警察“败类”报复反腐

  4月1日晚,死者家属成群结队地前往新伊瓜苏镇的奥斯汀公墓,他们有的失声痛哭,有的高举着亲人遗像沉默无语。据悉,这些受害者的年龄分别在13岁至64岁之间。走在送葬队伍中的还有多名当地立法者。里约州议会主席乔吉·皮西亚尼认为:“从以往经验判断,此类犯罪大半系那些涉足黑社会的警察所为。”据负责此案调查的里约警察局负责人爱瓦罗·林斯介绍,从血案现场收集到的子弹弹壳表明,它们都是里约警察平时的装备,加之凶手的作案手法十分专业,因此他们很可能是当地警察队伍中的“败类”。此外,凶手的作案动机很可能是为日前落网的同伙进行报复。

  本周初,当局逮捕了8名涉嫌虐待囚犯和贪污的警察,后者被控在警察局内杀死了两名嫌疑人,他们将死者头颅扔出警察局外的残忍场面被摄像机如实记录了下来。在血案发生的当天,案发地点新伊瓜苏镇和凯马多斯镇的居民曾爆发了抗议当地警察腐败和暴力的游行示威运动。

  影响:里约12年来最大一起血案

  本次血案是里约12年来最大的一起凶杀事件,而案发地点新伊瓜苏镇和凯马多斯镇又是该市一向犯罪高发的贫穷地区,目前巴西联邦警察目前正在全力协助调查此次屠杀事件。里约热内卢州公共安全部负责人马塞洛·伊塔吉巴1日在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已经针对罪犯发起一场“史无前例的追捕行动”。如果警察参与这起犯罪事件,“我们绝对不会手下留情”。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发表的声明说:“自1993年的维加里乌热拉尔事件和坎德拉里亚事件以来,里约热内卢就没有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屠杀事件。悲剧已经过去的希望被昨晚的事件打破。屠杀表明‘杀人小队’为散布恐怖和抵抗政府会不择手段。”(袁海)

  背景

  维加里乌热拉尔血案

  在此次枪杀事件之前,里约热内卢最大的一次血案发生在1993年。当时在位于里约北部的维加里乌热拉尔地区,一支警察“行刑队”为了报复两天前4名卷入贩毒的警察被杀,当场枪杀21名当地无辜平民以示报复。维加里乌热拉尔贫民窟是里约热内卢最大的黑帮组织“红色司令部”的老巢。

  在维加里乌热拉尔血案发生之前,由军警组成的“行刑队”在里约热内卢的坎德拉里亚教堂外打死8名流浪儿童。有6名军警涉嫌参与此案。但10年后,其中3名被法庭宣判为无罪。

  里约热内卢暴力猖獗

  一直以来,里约热内卢都是世界上暴力最为猖獗的城市之一,谋杀案件发生率高达每10万人50起,贩毒黑帮之间的街头火并在许多贫民窟早已是家常便饭。贩毒集团不但组织更加严密,装备也更加精良。更为严峻的现实是,犯罪团伙中孩子们的身影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越来越小。近来,里约市的枪支暴力犯罪活动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以致于因枪击死亡的人数竟然超过了哥伦比亚、科索沃、塞拉利昂和乌干达等近几年热点交战地区的战争伤亡人数。

  在拥有580万人口的里约市,每年遭枪击身亡的居民多达3000人。参与武装贩毒的青少年估计有11000人,其中近半数的年龄不足18岁。

  居高不下的犯罪率给这个风光秀美的旅游城市带来了经济重创。根据美国人类资源调查中心公布的对全球215个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调查报告,里约市排名从2003年的108位下降至118位(圣保罗排名107位)。影响里约排名的主要因素就是社会治安,在10分制的社会治安评比中,里约只得了1分。自2002年起,大规模有组织犯罪在里约呈上升势头,全州1269个贫民窟,其中800多个贫民窟成为犯罪分子盘踞的基地。在里约市,贫民窟近200个,贫民窟人数185万,占市区总人口的30.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