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希望联合国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30 东南快报

  4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不希望联合国出现分裂的局面。

  支持联合国改革

  武大伟是在向中外记者介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开始的南亚四国之行并回答记者提
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联合国改革现在是全球的热门话题,各国政府和人民都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国支持联合国改革,也支持扩大安理会,但是我们不希望联合国出现分裂的局面。我们主张应该通过改革使联合国加强团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还表示,一些国家希望通过这次改革进入安理会或者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种愿望是正常的,我们表示理解。至于能不能成为安理会理事国或常任理事国,这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努力,也取决于国际社会的认可。

  四国公布“入常”程序

  旨在推动联合国改革,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德国、印度、巴西、日本四国代表齐聚纽约某饭店,共同召集驻联合国各国代表,说明“争常”立场。四国向与会各国代表首次公开了“争常程序”。

  4月1日,四国首次提出了联合国改革的3个步骤:首先在今年夏天以前,促使安理会通过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然后在联合国大会上选出新常任理事国;最后通过联合国宪章修改决议。

  据四国向各国代表分发的文件资料显示,四国主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增加6国?穴亚洲2国、非洲2国、南美洲1国,西欧及其他地区1国?雪,而非常任理事国则增加7国。该框架决议以联合国高级委员会报告书为蓝本,但基于原报告书未能考虑地缘集团变化因素,同时也考虑东欧、非洲国家的需要,新框架决议建议增加已统合于欧洲的东欧国家及非洲国家在非常任理事国中的名额,在原来增加3国的基础上再增加4国。

  据悉,对于反对上述四国加入联合国的意大利、韩国、阿根廷等国,德、印、巴、日将在本月11日召集同样的共同说明会。(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