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流浪狗为何被弃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

  看了贵报《流浪狗,是捕杀还是收养》的报道后,我也说说自己的看法。

  宠物狗、特别是宠物幼犬,模样可爱,让人见了就忍不住想拥有,产生把狗狗买回家的欲望。可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饲养宠物狗,饲养宠物狗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时间
、金钱,要有责任心,还要具备一定条件,比如居住环境、经济能力、饲养知识等等。很多人饲养之前没有考虑周到,一时冲动买回了狗狗,当邻居投诉或自己无时间照顾狗狗、不懂怎样饲养时,不得不遗弃宠物狗。找不到愿意收养的人时,就不负责任地将狗丢出家门,让狗到处去流浪。这是产生流浪狗的最主要原因。

  还有部分饲养者,不是有意遗弃狗狗,而是因为不正确的饲养观念和方法,认为我家的狗狗很听话、很聪明、不咬人,系链子对狗不好、系链子使它不自由、给狗系链子很“造孽”等等,带狗出门时不给狗带上链子,造成宠物走失,这也是产生流浪狗的一个原因。还有任其随意交配繁殖,等后代出来,无力饲养又不负责任地送人,其中很可能就成为了流浪狗的后备军。流浪狗在流浪中还会有繁殖,使流浪狗的队伍迅速扩大。

  流浪狗可能传播疾病,所以有一部分人支持当街捕杀,乱棍打死。我觉得这样做不可行,首先它是一条生命,它也有生存的权利;其次是,它的流浪往往是因为主人的饲养观念和饲养方法的不正确造成的。其三,当街捕杀造成的混乱、血腥有悖于人类善良博爱的本性,对政府的形象也有很大的副作用,对青少年的爱心教育会起到误导作用。其实处理办法有很多,如采取收养、收容等人道、温和的处理办法,同样能达到目的。我相信所有有良知的人们都不会反对这些处理办法。

  其实,无论是当街捕杀还是收容收养,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因为等发现流浪狗再去处理,不采取有效的控制流浪狗产生的办法的话,一批流浪狗杀了或被收容了,新的一批流浪狗又会出现,流浪狗的问题将永远存在。只有加强对宠物主人的管理,培养正确的饲养观念,宣传正确的饲养知识才能有效地减少和杜绝流浪狗的产生,才能真正解决流浪狗的问题。

  作者:常先生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