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执政党“拿下”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4: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2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获得78个民选议席,在新议会中稳拿三分之二以上席位。

  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运)拒绝接受这一选举结果,称选举存在不公正现象。

  民盟大获全胜

  “这是我们党的胜利时刻,也是把我们党的胜利转变为国家胜利的时刻,”穆加贝2日说。

  津巴布韦3月31日举行第六届议会选举,包括民盟和民运在内的5个政党的候选人和17名独立候选人参选。议会共有150个议席,其中120名议员在各选区以简单多数普选产生,8名省长为当然议员,10名议员由酋长委员会推举,12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

  英国等西方国家和反对派一直担心,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一旦赢得三分之二多数将有权不经过公投修改宪法。穆加贝希望在议会设立代表津巴布韦部族首领与退休政要等知名人士利益的上院。反对派指责穆加贝这么做是希望在议会安插亲信,以便退休后继续控制议会。

  民运不愿言败

  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民运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并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世界今天看到了穆加贝不尊重人民意愿,企图紧握权力的野心,”民运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选举无法反映出津巴布韦的意志,因此不能被接受。”但民运并未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抵制选举结果。

  穆加贝当天则呼吁反对党接受选举结果,并表示愿意与反对党展开多方面合作。但他同时明确表示,不会容忍民运支持者举行示威抗议活动。(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穆加贝总统

  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1924年2月生于哈拉雷附近的农民家庭,绍纳族塞祖鲁人。1960年投身政治活动,先后担任民族民主党和人盟的宣传书记。1963年同西托莱等人创建民盟,并任总书记。1964年8月被捕入狱,1974年11月获释。1975年初去莫桑比克领导津武装斗争,1977年当选民盟总裁。1980年4月津独立后任总理。1987年12月任首任执行总统,1990年3月、1996年3月和2002年3月总统选举后连任。

  新闻链接

  美英与津结怨已久

  美国国务卿赖斯对津巴布韦选举一事立即发表了评论,指责此次选举既非自由也无公正可言。英国方面也对津此次选举给出了“严重舞弊”的结论。

  其实美英与津巴布韦结怨已久。2001年5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问南非时公开批评津对内政策,津政府对此深表遗憾,并谴责美国干涉其内政。当年8月,美国会参议院通过《津巴布韦民主和经济恢复法案》,其中包含多条制裁津的内容,津政府对此予以批评。2005年1月,美新任国务卿赖斯在上任后的首次听证会上将津列为全球6个“暴政前哨国家”之一。

  而津英关系曾十分密切。英国是津主要贸易伙伴,并在津有大量投资。2001年,由于津政府推行快速土改触动英方利益,两国关系交恶。2002年津大选后,英国指责民盟政府舞弊,加大对津制裁力度,延长对津制裁时间,目前仍未解除。2002年,英联邦决定中止津成员国资格1年。2003年12月,英联邦首脑会议决定继续中止津成员国资格,津政府宣布退出英联邦。(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