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战斗系统的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大挑战

  本报综合报道 “未来战斗系统”听起来很完美,但这个“未来战争平台”面临着三个难以逾越的难关:太昂贵,总费用将高达13000亿美元或者更高;技术难关太多,目前53个
关键技术美国只掌握了1个;“以情报换安全”的设计思路很可能不成立。

  一、费用太昂贵

  据《纽约时报》报道,将美国陆军全部纳入“未来战斗系统”的话,将耗资13000亿美元。并且,这一数字正不断上升。譬如,五角大楼装备15个旅的初步工程本来预计耗资920亿美元,但最近这一数字达到了1500亿美元,这使得国会中对五角大楼最支持的议员也开始质疑这个计划的代价和可行性。

  陆军发言人保罗·博西去年称,在未来20年,“未来战斗系统”开始提速,他们准备用这个“通向未来的技术桥梁”先装备15个旅,每个旅有3000名士兵,其数量占陆军的三分之一。博西说,这一阶段的研究经费预计为250亿美元,每装备一个旅要61~80亿美元,15个旅总计为1450亿美元左右。这远远超出了原来预计的920亿美元。

  “不可能的任务”?

  现在,国会中一些五角大楼的铁杆支持者开始质疑,谁来为这个庞大的计划埋单。3月16日,国会就“未来战斗系统”举行了一次听证会,众议院武器服务委员会的副主席库特·韦尔登向来是军方的坚定支持者,但他这次质疑说,“未来战斗系统”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美国总审计长大卫·沃克反对这个计划,他说,五角大楼的未来武器是美国无法承受的,国会应该砍掉部分计划。他说:“在五角大楼的武器系统和我们的承受能力之间,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口。我们无法承受这个计划的全部。”

  沃克的下属保罗·弗朗西斯说,军方的“未来战斗系统”缺乏一个明确的资金统筹计划。他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这使得军方的计划不可能按计划进行。他警告说,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未来战斗系统”是一个吞钱的无底洞,每一个计划看来都要比原计划多花上数十亿美元。

  不过,“未来战斗系统”也并非没有支持者。参议院武器服务委员会的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支持这个计划,他说,国会“保证未来作战系统的资金”。

  二:技术难关堪比登月

  然而,即便解决了资金问题,“未来战斗系统”仍面临着巨大的难题:技术瓶颈。军方承认,“未来战斗系统”中的核心技术绝大多数目前只是设想,这个计划中有53个关键技术,但其中52个还没有掌握。

  五角大楼承认,“未来战斗系统”的技术挑战不亚于当年的登月计划。不过,军方高官坚持说,他们认为这些技术难题有望在十几年内完成。

  最直接的困难是新武器的重量。根据“未来战斗系统”的计划,未来的坦克和移动火炮大小的重量将低于19吨。这样,美军的C-130运输机可以在几天内轻松将一个旅运往战区,而不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负责后勤的美军高官克劳德·博尔顿承认,照目前的技术,坦克或大炮的重量可以限制在50吨,甚至可以轻于30吨,但能不能轻到19吨,他们现在没有把握。

  三:“战地互联网”难堪重任

  除了资金和技术难题外,“未来战斗系统”还很可能是一个错误的方向。《纽约时报》称,“未来战斗系统”的设计思路是“情报换安全”,而这一点未必可靠。

  “情报换安全”的一个关键是耗资250亿美元,打造一个叫“联合战术通信系统(JTRS)”的“战地互联网”,用它将未来战士、载人战车和机器人打造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将战场上的信息迅速传递给每一个战斗单元。JTRS是“未来战斗系统”的战术骨架。

  JTRS的目标是,任何一个士兵、一辆战车或者一个机器人战士,都可以方便地了解战场上的具体情报,知道自己周围发生着什么,然后迅速地作出反应。

  五角大楼的卡特赖特将军说,如果JTRS不能工作,“未来战斗系统”就会失败。军方今年一月份暂停了JTRS的研究,因为他们无法取得预定的技术进展。

  弗朗西斯则直接质疑“未来战斗系统”的根本思路,他怀疑就算JTRS建成了,没有厚装甲保护的美军仍然没有安全保障,因为“用情报取代规模的原则是危险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