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放言100岁退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9: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2日公布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获得78个民选议席,在新议会中稳拿三分之二以上席位。

  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运)拒绝接受这一选举结果,称选举存在不公正现象。由于此次选举受到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抨击和质疑,因此也格外引起关注。

  有权不经公投修宪

  “这是我们党的胜利时刻,也是把我们党的胜利转变为国家胜利的时刻。”穆加贝2日说。

  根据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在120个民选议席中,民盟共获得78个席位,民运只获得41个席位,比目前议会所占席位减少10个。另1个席位由独立候选人乔纳森·莫约获得。

  津巴布韦3月31日举行第六届议会选举,包括民盟和民运在内的5个政党的候选人和17名独立候选人参选。议会共有150个议席,其中120名议员在各选区以简单多数普选产生,8名省长为当然议员,10名议员由酋长委员会推举,12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

  由于非民选议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统,因此这一选举最终结果意味着民盟将稳获议会三分之二以上席位。

  英国等西方国家和反对派一直担心,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一旦赢得三分之二多数将有权不经过公投修改宪法。穆加贝希望在议会设立代表津巴布韦部族首领与退休政要等知名人士利益的上院。反对派指责穆加贝这么做是希望在议会安插亲信,以便退休后继续控制议会。

  现年81岁的穆加贝表示,他目前没有退休打算。被问及何时退休时,他半开玩笑地说:“等到我100岁吧。”

  反击英国欧盟施压

  分析人士认为,民盟之所以大获全胜原因在于:实行土地改革,使广大无地农民获得了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土地;加大反贪力度,严惩了执政党腐败分子;首次在党内进行初选,提高了各选区候选人的竞争力;提高妇女地位,任命了该国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并在选举中推出了30名女候选人。

  早在选举结果公布前,英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就指责这次津巴布韦选举并不公正,被穆加贝利用以达到修宪目的。穆加贝当天对这些指责作出反击。

  “我希望选举结果是一种明确信息。”穆加贝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我们受到来自英国首相布莱尔、英联邦以及欧盟的抨击———让欧盟向我们实施制裁,描绘没有法制的画面,但这不是事实。”

  穆加贝表示愿意与英国和解。“我们感到非常愤怒。但如果他(布莱尔)愿意和解,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他说。

  谈及英国5月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时,穆加贝说:“津巴布韦绝不会干涉英国内部事务。他(布莱尔)不应担心会有任何干涉。”

  民运尚无抵制行动

  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民运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并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世界今天看到了穆加贝不尊重人民意愿,企图紧握权力的野心,”民运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选举无法反映出津巴布韦的意志,因此不能被接受。”

  但民运并未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抵制选举结果。

  穆加贝当天则呼吁反对党接受选举结果,并表示愿意与反对党展开多方面合作。但他同时明确表示,不会容忍民运支持者举行示威抗议活动。

  “他们不是和平爱好者,”他说,“法律与纪律机构将被用来阻止可能在国内引发违法行为的任何群体活动。”

  参加投票监督工作的南共体观察团1日称赞此次大选“和平、可信”。

  民众反应不一

  对于这次议会选举,津巴布韦国内民众反应不一。

  在东马绍纳兰省,穆加贝的支持者击鼓庆祝民盟在选举中获胜。

  街边贩卖香烟和电话卡的诺伯特·努丘博说,选举结果似乎并不可靠,部分地区统计的选票数高于选民数。他说:“民盟过去5年间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但我们在此期间却目睹工厂倒闭、就业减少、经济问题增多。他们现在赢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情况将更糟。”

  现年31岁的市政雇员斯特拉·纳撒萨并不同意努丘博的说法。她一边从墙上揭下选举宣传海报,一边说:“选举自由而公正。我的意思是没有出现欺骗行为,我感到非常高兴。”

  ·徐驰·(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放言100岁退休(组图)
图片说明:81岁穆加贝不言老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放言100岁退休(组图)
图片说明:民运领导人茨万吉拉伊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