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经贸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廖雷)今年是中国和近邻印度建交55周年。近年来在两国经济均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双边经贸合作也不断发展。此间专家预计,两国贸易额到2008年将达到200亿美元,2010年则有望突破300亿美元,两国经贸合作正在步入扩展领域、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据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丙辛介绍,近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突飞猛进”。2004年两
国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并超过此前预计的120亿美元,达到1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近80%,占当年中国与南亚国家贸易总额约7成。据统计,中国对印度出口中新增较快的领域包括电气设备、机械、医药、化工产品等,而印度对中国出口增长潜力较大的领域包括汽车配件、信息科技产品、医药、农产品等。

  此间专家认为,中印建交以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双边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首先是得益于两国日益频繁的高层交往、不断深化的政治互信和在经贸、文教等各领域的协作。

  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2003年访华期间,中国多位领导人与他举行晤谈。双方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等11个合作文件,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005年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希望中印建交55周年,成为中印友好合作的新起点。”

  中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印度通过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开发旅游业,实现了较好的经济增长。印度总理辛格采取了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吸引外资等一系列措施,振兴印度经济。据标准普尔预测,亚洲地区由于受油价上涨和去年底海啸灾害的影响,经济总体增长率会有所下降,但印度不在下滑之列。

  此外,印度的软件业和中国的制造业等各自的产业优势也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一些中国城市和大学已经与印方合作开办软件学院,共同培养软件人才;从2003年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前后开始,印度传媒大幅度增加了对中国经济的报道。以满足印度读者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中印两国经贸合作尚有很大潜力。两国还可在能源、矿产、交通、旅游等其他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在今年3月于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中国奇迹”研讨会上也呼吁两国加强在能源安全领域的合作。香港《南华早报》载文指出,印度希望在采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利用中国的专长。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年3月在京会见印度外交秘书萨兰时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双方要抓住机遇,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印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新的高度,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