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前官员再揭黑:联合国被萨达姆政权侵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52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作为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官员,他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工作了将近两年。目睹联合国官员渎职之怪现状,他立即层层递交报告予以揭发。结局如何?最初,他面临无人理睬的尴尬;最后,他担负“告密”罪名丢掉饭碗。

  而今,接近不惑之年的里恩·穆利克终于有机会向“石油换食品”调查组以及媒体公开这段丑闻更深层的内幕。如果穆利克所言属实,那么这将成为联合国“遮黑学”的又一例
证。亲历者抖出旧闻新料

  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3月29日公布第二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报告。而就在当天早晨,穆利克以亲历者身份向沃尔克详细叙述了自己的惊人见闻。联合国形象再次遭遇挑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3日刊发了对穆利克的采访,层层抖出这段旧闻的新料。

  穆利克现年39岁,是一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说话轻声轻语。作为数据处理专家,他2000年10月受命作为联合国官员前往伊拉克工作。

  一到巴格达,穆利克几乎就被眼前景象惊呆:联合国驻当地机构已受到萨达姆政权严重腐蚀;“石油换食品”计划进展实况无人问津;这一号称全球最大人道主义援助计划的受益人不是饱受经济制裁之苦的伊拉克民众,反倒是扩充军备的伊前政权军队。

  一再检举却无人理睬

  凭借计算机专家的身份,穆利克有权进入当地联合国机构的数据库查看。起初,他发觉数据库管理不善,十分混乱。日后,他开始明白,没人愿意改变这种混乱状态。

  更严重的是,萨达姆政权已完全渗透进当地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原本答应萨达姆,打算雇佣数百名伊拉克人来减缓当地的失业压力,但在落实计划时,由于缺乏有效机制防范渗透,以致于不少接触敏感信息的职位落入萨达姆追随者之手。据穆利克所说,他立即把这一情况向联合国驻伊拉克机构的负责人进行汇报、发出警告。

  穆利克举例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当地机构当时负责调查经济制裁对伊拉克儿童造成的影响,但50万名儿童因此而死亡的数字未免言过其实。“每个孩子因经济制裁而死都是一场悲剧,但这并不能成为夸大数字的借口。”

  在展示给《每日电讯报》的一份报告中,穆利克向上司写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当地的数据库已“为一些与(当时的)伊拉克外交部有直接联系的人所掌控”,“一名副总理的女儿和亲友密切监控着一切与数据有关的活动”。

  结果,两年内,穆利克的警告不断升级,而他的上司要么充耳不闻,要么一概回绝。更离谱的是,伊拉克官员曾向穆利克示意,停止检举就“要什么有什么”。

  “打黑”打掉了自己饭碗

  穆利克原本以为,他在伊拉克的见闻已够糟糕,但返回总部之后才发现,还有更糟的等着他。夹着厚厚的报告和证据,穆利克2002年8月飞回纽约联合国总部的第一件事就是继续上告。

  他首先接洽了“顶头上司”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同时致信联合国秘书处内部监督办公室副秘书长、总监察长迪利普·奈尔。

  直至2002年12月,穆利克终于得到联合国的书面答复:他的聘用合同不再续签,原因是联合国驻伊拉克官员声称从未接到过他的报告。穆利克拿出了35份证据,但依旧未能保住饭碗。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梁凯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