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亚洲民意展开反对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31 新华网

  亚洲民意认为,日本不仅无意反省过去的侵略罪行,反而加剧对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它没有资格出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日本谋求“常任”的阻击战正在展开。 韩国展开联合国外交战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3月31日在纽约明确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这是韩国政
府高级官员首次表态将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金三勋表示,日本既得不到周边国家的信赖,又不对历史问题进行反省,这样的国家要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领导作用是有局限性的。他同时强调,韩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应该具备代表性、责任性和民主性,应该增设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日方打算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有关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案,需要得到191个成员国中的三分之二即128个以上成员国的支持,韩国要阻止该决议案的通过,必须促使64个以上成员国投反对票或弃权票。

  韩国政府此前尽量避免直接对日本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进行评论,而今后将积极展开阻止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的外交,由岛屿争端和历史问题引发的韩日外交战,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全面爆发。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日本为出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在6月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以“常任理事国扩大原则”为主的决议案。韩国政府已经着手准备否决此决议案的对策。据悉,韩国政府为对抗日本的行动,将联合对“常任理事国扩大”持反对意见的发展中国家组织咖啡俱乐部(Coffee Club,约40—50个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展开“引导弃权”的战略。韩国政府官员表示:“下月将在纽约举行包括咖啡俱乐部成员国在内的70国参加的非正式会议,会上将讨论阻止日本决议案的方案。”咖啡俱乐部成员国一致认为,“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大常任理事国,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会被边缘化”。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需要修改联合国宪章,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国的同意,特别是现任的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地区联盟”正在动员起来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组织者和分析人士昨天说,一场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群众运动已经征集了大约2200万个签名,这增加了中国阻止日本进入安理会的可能性。但是中国一贯寻求与日本保持稳定关系,这次中国官方仍然保持中立。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在经费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日本已经表示,如果得不到常任理事国席位,它将减少缴纳联合国会费。

  西班牙《先锋报》发表文章说,从2000年开始,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开始定期参拜供奉着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同时还推动对教科书进行重新编撰,以弱化甚至忽略日本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去年11月,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由一个韩国前慰安妇团体提起的长达13年的诉讼。今年3月,两名中国受害妇女的诉讼也被驳回。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在评论韩国慰安妇问题诉讼时甚至说:“这很好,但我们不应该过度关注其(慰安妇问题)不好的一面。”韩国一媒体发表社论表示:“一个不懂得承担历史责任的国家没有权利在联合国中占据一个领导席位。”3月23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宣布,由于日本多次挑衅,韩国将在国际组织中发起一场反对日本的“艰苦的外交战争”。卢武铉表示不能再坐视日本为其侵略和占领的历史辩护,不能放任日本谋求新霸权,因为这是决定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前途的大问题。日本的行为同时伤害了中国和韩国的感情,促成了中韩两国舆论的联合,一个“地区联盟”正在动员起来,而由美国、日本和韩国组成的传统的“冷战轴心”正在被打破。因为钓鱼岛问题同样与日本存在争端的中国表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需要日本正视其在亚洲的历史。与日本关系的共同危机促进了中韩两国的靠近,这使美国感到不安。布什政府对越来越独立的韩国总统的敌意也在逐渐升级,而韩日岛屿之争也可能使韩国脱离与美日的军事联盟。

  国内外一片警告之声

  韩国《朝鲜日报》1日发表的社论认为,没有亚洲各国的信任,日本仍将是一个政治侏儒。

  社论说,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3月29日在国会回答提问时说,该国教科书指导方针中没有提及竹岛(“独岛”的日本名字)和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是日本的领土。他说:“下次修订‘指针’时一定明确指出。”去年11月,中山成彬曾经说,以前的日本教科书太自我伤害了,并对新教科书较少地提及“慰安妇”感到高兴。中山成彬的话代表了日本新保守派的观点,新保守派已发展成为日本政坛的主流派别。他们认为,日本不必再觉得它欠亚洲国家的债了,而是应该更加骄傲地加强它在国际社会的作用。但是,日本新保守派应该好好听听国内外的警告之声。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特别指出:“亚洲国家的信任比什么都重要。小泉首相轻率的政治风格加深了我们同邻国的矛盾。”和韩国一样,中国也对日本在领土方面的贪婪和粉饰过去错误行径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中国的超市和餐馆联合抵制日本的朝日啤酒;另外还有1000万中国网民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的新保守派幻想,尽管亚洲邻国表示反对,但只要加强同山姆大叔的盟友关系,日本就可以在国际社会发挥重要作用。100年前,日本的祖先希望凭借同美国秘密签订的桂太郎—塔夫脱协定成为世界大国。现在,他们希望这一幕能够重演。但是,现在的韩国和中国与一个世纪前已大不相同了。而且世界秩序也发生了改变,美国未经国际社会的同意便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其战线拉得过长,已经自顾不暇了。日本的新保守派必须认识到,如果日本不能首先得到亚洲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它将永远是一个政治侏儒。(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