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5亿年前哺乳动物化石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47 法制晚报

  长有一双突眼睛 “突眼”刷新哺乳

  动物年代记录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4月2日报道,古生物学家日前从侏罗纪晚期岩石层中意外挖出了一个十分奇特的动物化石 。从化石的地质年份看来,它大约生活在1亿5千万年前,是
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哺乳动物。科学家亲昵地称它为“突眼”。

  突眼长臂单独牙根

  据有关专家介绍,之所以称呼它为“突眼”,是因为它有一双十分特别的“突眼睛”。此外,它还拥有长长的前臂。 它像花栗鼠一般大小,大约15厘米长,30克重。由此,科学家猜测,它应该是一种洞穴动物,日常以洞穴群居昆虫如白蚁 等为食。

  “突眼”论文的主要作者认为,这项发现之所以罕见而意义重大,关键在于“突眼”除了“相貌出众”外,还长了一 副很与众不同的牙齿。它的每颗牙齿都长在一个单独的牙根上(人类的臼齿有四个牙根),牙表面没有牙釉质,牙根暴露在外 。

  这种牙根结构在侏罗纪哺乳动物身上极少见到,所以很令人疑惑。

  进化演变的失败者

  根据以前的研究结果,“突眼”拥有的牙齿类型应该出现在“突眼”所在年代很久以后,此次发现却推翻了这一观点 。

  科学家进行了反复比较研究发现,在1亿5千万年前,侏罗纪哺乳动物之间其实分别进行了两种不同的进化演变,除 了科学家已经知道的那种外,“突眼”这类以吃群居昆虫为生的哺乳动物进行了另一种进化演变,只可惜这种进化演变最后失 败了,其血统也最终灭绝了。

  同种化石十分稀缺

  由于这种动物太小,化石很难遗留下来,即使岩层中留下了它们的化石,也只是牙齿或是下颌,而且数量也远远少于 同时期的庞然大物——恐龙留下的化石。

  但是科学家相信“突眼”化石的发现会把有关早期哺乳动物进化的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它将改变现代人对早期 哺乳动物进化的认识,否决哺乳动物在侏罗纪恐龙灭绝后才兴盛起来的说法,让科学家认识到哺乳动物其实是和恐龙同时期兴 盛起来的。

  文/晴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