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高官称美总统每日情报简报存在严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3 北京晚报

  每天上午8时到8时45分,美国总统布什都会有一项例行的工作,那就是听取中央情报局(CIA)官员的汇报。报告的内容属于绝密,通常公开的对象仅限总统本人和少数高官。作为国家元首获知国内外重大事件的首要信息渠道,总统每日情报简报对于美国政府的日常决策至关重要。

  尽管如此,一些有幸拜读过这种机密文件的美国官员却对简报的严肃性提出质疑。他
们日前在接受“美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能力委员会”问话时披露,每日简报的内容时常含糊不清,缺乏价值,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应景之作

  “美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能力委员会”一年前由布什下令成立,主要负责调查美国情报机构伊战前错误得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论的原因。委员会已于上月31日完成了长达692页的调查报告,其中601页对外公开。

  委员会两位负责人———原联邦法院法官劳伦斯·西尔贝曼和弗吉尼亚州前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罗布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政府官员向委员会揭露了简报存在的严重问题。

  “他们(CIA)知道那(简报)会在特定的一天推动总统的计划,(因此)就出于这样的原因准备好,”罗布说,“我不记得有任何一位现任或前任官员说,他们认为总统每日简报本身对他们而言有价值。他们更多地是为了应付阅读这种文件。”

  布什“被涮”

  在调查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时,委员会几乎审阅了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两年的全部总统每日简报。结果发现,简报“严重一边倒”,有些情报来源并不可靠,但却被奉为事实,被以相当肯定的方式表述了出来。

  此外,简报还大量重复疑问资料,给人一种相互印证的感觉,但事实上情报来源却少的可怜。通过耸人听闻的标题,简报每天都在给布什总统敲边鼓,大肆鼓吹伊拉克重新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危险。

  虽然总统布什有时会叫来中央情报局官员当面提出疑问,但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这些问题并没能揭穿伊拉克情报存在的巨大失误。

  未见改观

  然而,一些美国官员说,如此情形在中央情报局迫于外界指责开始整改后仍然没有改观。

  对于美国《华盛顿邮报》质疑总统每日简报是否还是那般耸人听闻的问询,白宫拒绝作出回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的发言人弗雷德里克·琼斯说,白宫不想讨论“只有总统才能看的文件”。

  这让政府内外的政治专家们感到担心,因为最近的每日简报中肯定会出现有关大量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的情报。

  《华盛顿邮报》上月20日披露,为了在朝核问题上向朝鲜政府施加压力,布什政府又使用假情报误导美国的亚洲盟友。或许,布什政府并不在意情报的真假?惜安(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