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数国面临失去美免签证待遇 三问题困扰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3 北京晚报

  目前,世界上有27个国家享受美国给予的免签证待遇,其中包括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大部分西欧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的公民在前往美国时不需要事先到美国使馆申办签证。但由于很多欧洲国家在美国要求的期限之前向公民发放“生物信息护照”存在困难,从今年10月26日起,这些欧洲国家的公民可能要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去美国也要办签证。

  美国原来设定的期限是2004年10月26日,但由于大多数欧洲国家都不能在这一期限之前发放“生物信息护照”,这一期限被延长了一年。今年3月23日,欧盟委员会致信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森森布伦纳,要求美国国会再次把这一期限延长到明年的8月26日。森森布伦纳回信表示,美国国会再次延期是“不可能的”。他在回信中说,美国公众和大多数国会议员对美国边境安全的薄弱感到日益担忧,这将使欧盟再次延期的要求难以得到满足。他“强烈建议”欧盟方面作好美国不会再次延期的打算。

  三问题困扰欧盟

  欧盟提出再次延期的要求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欧盟25个成员国中只有比利时、芬兰、卢森堡、德国、奥地利和瑞典等6个国家作好准备可以在这一期限之前发放“生物信息护照”。其次是欧盟部长理事会已经同意在欧盟国家发放“生物信息护照”,但时间是从2006年开始,如果美国同意再次延期,在时间上就可以与欧盟发放新护照的时间合拍。此外,关于“生物信息护照”还有些技术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如信息的保密和安全、读取机器的兼容等。

  对美不利影响有二

  据悉,享受美国免签证待遇的国家前往美国的人数每年大约有1300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也必须慎重考虑取消这些免签证待遇可能带来的影响。如果美国取消了这些国家的免签证待遇,一方面由于办签证所需的时间和费用可能会使一些游客取消前往美国的计划,这将对美国的旅游产业等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恐怕暂时也无法满足驻各国使馆在办理签证方面新增的人力和物力需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