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再爆猛料:英国年内要从伊拉克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盟军一个个从伊拉克抽身而去,美国一直对此大为恼火而又无可奈何。4月3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再度爆出猛料,同美国相濡以沫的“好兄弟”英国也要撤军了,而且撤出的数量非同小可,在一年之内从原有的9000人减少到3500人。好在,英国同时作出了增兵阿富汗的决定,才使得美国没有大发脾气。

  英军打造“撤军战略”

  实际上,由于英国国内民众强烈的反战情绪,布莱尔政府在巨大压力之下早有撤军之心,只是碍于与美国“大哥”的“情谊”,一直羞于开口而已。但英国并没有因此放松自己撤军的准备工作,而是精心打造了完备的“撤出战略”,只要时机成熟便立即推出。根据该战略,驻伊英军明年4月份之前将把驻扎在伊拉克南部五个军事基地的英军全部撤出。

  据悉,驻伊英军目前主要驻扎在伊南部阿马拉的阿布纳吉营地、巴士拉营地和舒艾巴后勤基地。其中,阿布纳吉驻扎着1000名装甲步兵团的官兵,其余的8000名军人则分散地驻扎在巴士拉营地和舒艾巴后勤基地。从明年开始,阿布纳吉营和舒艾巴后勤基地将成为驻伊英军的唯一驻扎地点,其中舒艾巴后勤基地还将成为英军装甲快速反应部队的基地。

  撤军理由“冠冕堂皇”

  当然,没有美国的同意,英国的撤军梦想显然只能是个梦想。英国首相布莱尔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多次表示,只要伊拉克一天需要,我们就会在这里驻扎一天,但是一旦局势趋于平静,我们就要考虑撤军了。为此,英国还加快了培训伊拉克军队的速度,以早日被伊拉克人“取而代之”。

  “功夫不负有心人”,英国终于等来了这一天。美军和英军的许多高级将领都表示,联军目前已经培训了足够多素质优良的伊拉克军人,他们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控制大局了,所以即使联军撤退也不会对伊拉克局势产生太大的影响。

  “伊拉克大选以后针对美英联军士兵的袭击已经减少了,伊拉克已经开始担当大任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将凯文·康维说。迄今为止,美英联军至今已经培训并武装了147000名伊拉克军人,而且目前的培训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拆西墙补东墙”

  当然,美国之所以同意让自己的英国“弟弟”撤军,除了局势趋于平静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英国许诺“拆西墙补东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政府在“撤出战略”中表示,同意在大半英军明年撤出伊拉克后,向阿富汗增派更多的军队,加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能力,以早日抓住塔利班领袖奥马尔和世界头号恐怖大亨本·拉登。

  一位英军高级军官的“理由”似乎更加“充分”。他说:“尽管扎卡维领导的恐怖组织在伊拉克无恶不作,但伊拉克战场仅仅是反恐战争的一个侧面,只有在阿富汗才能赢得真正的反恐胜利,因为那里有奥马尔和本·拉登,抓住或打死他们才算是决定性胜利。”

  一箭射双雕

  对于英国突然宣布将大半驻伊英军撤出的做法,有分析人士认为,各种“理由”都仅仅是政治家的借口,他们真正的出发点是顺应英国民众要求,获得更多的选票,以保证布莱尔再次入主唐宁街。

  自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是美国的坚定盟友,但是英国民众反战的声音也一直伴随着战争的进程。驻伊英军士兵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更使得布莱尔的压力有增无减。再加上此前美国一个调查委员会公布的“伊拉克情报全错”的结论,更使得英国民众一片愤怒,布莱尔陷入了极端被动之中。

  英国大选即将在5月份举行,时下对布莱尔而言可谓是至关重要的“冲刺”阶段。此时此刻,英国政府作出“撤军伊拉克、增兵阿富汗”的决定,无疑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首先,撤军决定可以顺应国内民意,帮助布莱尔扭转被动局面,赢得选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在不让美国恼怒的同时“暗渡陈仓”,将英军士兵部署到相对安全的阿富汗,为自己的对伊战争政策解压。(来源:北京青年报晴雨)(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