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足球明星母亲成为绑匪下手新目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2:46 信息时报
巴西足球明星母亲成为绑匪下手新目标(组图)

巴西国家队选手法比亚诺的母亲在今年3月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西足球明星母亲成为绑匪下手新目标(组图)

罗比尼奥的母亲曾经被绑架了41天,在儿子支付了一大笔赎金后才被赎回。


巴西足球明星母亲成为绑匪下手新目标(组图)

罗比尼奥年仅20岁,是桑托斯俱乐部的头号球星,在巴西有“第二代贝利”之称。


  在巴西当足球教练很难,而当一位足球明星的母亲则十分危险,因为绑架在巴西屡有发生。过去,绑匪一直都将富有的商人作为绑架目标,但是现在,足球明星的家人已经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新对象,在最近5个月里,就先后有4名著名球星的母亲遭到绑架,巴西舆论担心,敲诈球员母亲如今成为一种“产业”。

  “保卫母亲”这几天成为特雷斯波利斯市巴西队训练基地的一个时髦名词,因为近5个
月来,已经先后有4名球员的母亲遭到绑架,恐怖的气氛使得人人自危。

  海滩制服亡命徒

  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24日,巴西警方宣布,他们救出了被绑架的一名有着特殊身份的妇女,因为她是巴西球星罗格里奥的母亲。

  罗格里奥现效力于葡萄牙的里斯本竞技队,他的母亲雷吉斯是在3天前被绑架的。警方在圣保罗的一处海滩附近救出了这位母亲。雷吉斯获救时健康状况不错,警方还同时抓获了看守人质的匪徒,并缴获了一挺机关枪。 

  57岁的雷吉斯被解救多少靠些运气,当时,圣保罗反绑架行动组在卡拉瓜塔图巴海滩附近巡逻,在一处民宅遇到一对慌慌张张的情侣,探长艾达尔发现屋里关押着雷吉斯,遂实施解救,还与这对情侣发生了枪战,结果男子逃脱,只剩下一名19岁的女子。

  警察在现场搜出了一挺冲锋枪,那名自称罗伯塔的女子交代,她与男友是受雇看守雷吉斯的,其他什么也不知道了。“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调查。”艾达尔探长说。警方怀疑,这个绑架团伙与近来不断发生的“球星母亲被绑架案”有关。

  每三天一起绑架案

  南美大陆虽然是一片足球的沃土,但由于政治、经济方面的因素影响,该地区的治安情况总是令人头疼。有数据显示,在巴西,平均每三天就有一起绑架案。过去,绑匪一直都将富有的商人家庭成员作为绑架目标,但是现在,他们却将目光投向了那些足球明星的家人。

  这股绑架球星母亲的风气开始于去年的11月6日,两名绑匪深夜翻墙而入,将桑托斯球星罗比尼奥的母亲玛利亚掳走。43岁的玛利亚被关了41天,直到儿子向绑匪交纳了38万欧元的赎金后才被赎回。

  都拿球员母亲下手

  但是,没等众球星们松下一口气来,又一起绑架案发生了。今年的2月23日,三个匪徒闯进圣保罗球星格拉菲特的母亲利巴尼奥家中,将她的丈夫和另一个儿子五花大绑,然后再把利巴尼奥强行掳走。事发后,绑匪没有与格拉菲特的亲属进行联系,也没有提出赎金的数量。但幸运的是,巴西警方仅仅花费了一天时间,就解救出利巴尼奥。

  格拉菲特一家的噩梦结束后两个星期,即今年的3月11日,巴西国家队选手、现效力于葡萄牙波尔图队的法比亚诺的母亲也被绑架,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十天后,球星罗格里奥的母亲雷吉斯遭到绑架,成为第四位被绑架的球星母亲。据悉,这一系列绑架案的共同特点是:都拿球员母亲下手,都发生在巴西的圣保罗市。获救后的雷吉斯向警方透露说:“我没有受到虐待,一切都是按照程序安排,绑匪好像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巴西舆论担心,敲诈球员母亲如今成为一种“产业”。

  穷出身好卖弄 招来绑匪害苦自己

  警方认为,家庭成员频频成为绑匪的新目标,这与足球运动员明星般的生活方式不无关系。“大部分球星都有好卖弄的习惯。”坎比纳斯一名警官说。

  巴西的球星大都出生在犯罪现象比较集中的贫困地区,因为踢球一夜暴富后,面对突如其来的巨款,他们大都没有谨慎处理的习惯。很多球星花钱大手大脚,喜欢住豪宅穿名牌,出入乘坐昂贵的名车,这种炫耀式的的生活方式难免使不少人眼红。如“外星人”罗纳尔多,光是今年情人节在法国为女友卡莱丽举办的一场盛宴就耗费了70万欧元,其中,仅购买各种鲜花就花费了7万欧元。

  社会人类学家扎卢亚则表示:“这些球星的亲属在他们的出生地可谓人人皆知,而且球星通常与母亲的关系也比较亲近。没有一个儿子愿意看到他们的母亲处于无助的境地,所以她们很容易成为绑匪的目标。”

  接二连三的“母亲被绑架案”如今使得巴西球星人人自危。一些球星专门为家人雇请了保镖,或者让家人搬迁到其他地方去,同时想方设法避免让家人的照片在媒体曝光。

  “我们差点都被逼疯了。”圣保罗队前锋格拉菲特在母亲获救后心有余悸地表示,“从今以后,我们不得不更留心家人的安全。”格拉菲特的队友塔尔德利正打算把母亲从家乡搬到圣保罗,因为那里“没有多少人认识她。”“她不怎么出门,因为她害怕。”塔尔德利说。

  塔尔德利还表示,他和队友们不仅担心家人的安全,也害怕自己成为绑匪的目标。“俱乐部门外总是聚集了很多人,你根本就不认识他们。”他说,“他们可能假装向你索要签名,然后乘机记下你的车牌号码并偷偷地跟踪你。”

  母亲被绑41天,球星儿子媒体前几乎哭断肠

  罗比尼奥重金迎母归

  树大招风。对于这句话,巴西球星罗比尼奥应该感悟最深,他43岁的母亲玛利亚正是最近以来第一个被绑架的球星母亲。

  参加烧烤派对被掳走

  罗比尼奥年仅20岁,是桑托斯俱乐部的头号球星,在巴西有“第二代贝利”之称。两年前,他带领桑托斯队获得俱乐部自1971年以来的第一个巴西足球锦标赛冠军。

  2004年的11月7日,哭肿了双眼的罗比尼奥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泪俱下:“请把母亲还给我,请媒体尊重我的个人隐私。”有关他母亲被绑架的细节,也随之被公诸于众。

  当时,巴西媒体报道皇家马德里有意花上几百万英镑,将效力于桑托斯队的罗比尼奥招入麾下。就在消息见报的第二天,玛利亚就遭遇绑票。事发时,玛利亚正在圣保罗南部大沙滩市的一个亲戚家里参加烧烤派对,夜里约21点30分,两名蒙面男子翻墙而入,一名持有冲锋枪的大声发问:“哪个是罗比尼奥的妈妈?”在得到回答后,他们将罗比尼奥另外三名亲戚反锁在浴室内,然后把玛利亚塞进她自己的奔驰车里扬长而去,警方直到半小时后才接到报案。

  “我只要母亲回来”

  和贝利一样,罗比尼奥家境窘迫,他出生在毗邻圣保罗的一间郊区小茅房里。但过人的足球天赋,使他帮助家人走出贫困。罗比尼奥已经为母亲还有其他家庭成员在桑托斯的中产阶级住宅区买了好几套公寓房子。

  “我为自己雇了保镖,可母亲说她不需要,没想到……”罗比尼奥几度哽咽,“现在我什么都不想,只要母亲能够平安回来,而我还能继续正常地踢球。”

  欲转会欧洲保平安

  在经历了整整41天的焦急等待之后,绑匪才终于释放了玛利亚。在圣保罗西边一个简陋的公寓里,罗比尼奥和母亲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根据巴西媒体的推断,在玛利亚被释放之前,罗比尼奥已经付给绑匪一大笔钱,有些媒体甚至把具体数目都说了出来:38万欧元。用这笔钱,罗比尼奥换回了母亲的平安,也换回了自己心灵的宁静。

  在母亲被绑架的日子里,有关罗比尼奥转会欧洲的传闻也从来没有间断,其中听起来最确实的是他将在2005年7月加盟皇马。罗比尼奥的经纪人里贝罗向当地媒体表示,这次绑架事件客观上会加速罗比尼奥转会欧洲的行动。他说:“罗比尼奥在巴西呆不惯,这里太不安全。因此,他现在非常渴望登陆欧洲,那里的生活也许更平静。”

  绑架事件簿

  时间 被绑者 结局

  2004年11月6日 桑托斯队球星罗比尼奥的母亲 41天后以38万欧元赎金被赎回

  2005年2月23日 圣保罗队球星格拉菲特的母亲 一天后获救

  2005年3月11日 巴西国家队选手法比亚诺的母亲 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2005年3月21日 里斯本竞技队罗格里奥的母亲 三天后获救 本版编译 瑜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