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拉登扎卡维携手反美内幕:拉登特使从中牵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拉登扎卡维携手反美内幕:拉登特使从中牵线

拉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拉登扎卡维携手反美内幕:拉登特使从中牵线

扎卡维


  藏身阿富汗的本·拉登,还有在伊拉克独霸一方的扎卡维,这两人在恐怖阵营中的地位,一个是“教父”,一个是“后起之秀”。一新一老,行事风格迥然不同,这一问题曾导致两人互不接纳。然而就在2003年夏到2004年中这段时间内,拉登手下的一个天才谋士,却让这两大让人闻风丧胆的恐怖势力拧成了一根绳!这个起关键作用的人,名叫阿卜杜勒·哈迪·伊拉基。

  新快报讯 尽管拉登和扎卡维的目标很一致:与美国为敌;但两人多年来一直没有真正谈到一起。然而,2004年的下半年,扎卡维突然发表声明,声称愿意效忠“基地”组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两个并不是一条线的恐怖魔头走到一起呢?4月4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独家采访了一位知情的阿富汗塔利班前高官,首度披露了两大恐怖魔头携手反美的惊人内幕!

  拉登极欲在伊重振声威

  随着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声势一天比一天壮大,困居深山老林的拉登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重振“基地”往日的“雄风”,拉登决定先派人到伊拉克“探探路”。

  2003年夏天,拉登秘密派遣两名心腹出使伊拉克,其中一名拉登特使临行前曾对一名塔利班前高级官员透露此行的目的。而这名塔利班前高官日前接受了《新闻周刊》的采访。他告诉《新闻周刊》记者说,跟他交谈的那名拉登特使名叫阿卜杜勒·哈迪·伊拉基,在“基地”中身居要职。

  拉登特使据称文武双全

  与伊拉基有过接触的人都认为,伊拉基是一个文武双全,无所不能的“干才”。阿卜杜勒·哈迪·伊拉基,伊拉克库尔德人,生于1960年左右。在20世纪80年代晚期加入“基地”之前,他曾经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一员大将。

  除了会武外,他还能文:伊拉基是一个语言天才,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波斯语,还通晓乌尔都语、库尔德语等十几种部落语言。

  另外,伊拉基还是一名家财万贯的商人,“基地”能有今天绝对离不开他长期的慷慨资助。

  拉登曾刻意回避扎卡维

  2003年年底,伊拉基不负拉登所望顺利潜入伊拉克。当时,扎卡维已经在那里建立一支令人闻风丧胆的反美武装,而且他本人已经成了那里的风云人物。

  不过,扎卡维手段太残忍。20世纪90年代末,扎卡维在阿富汗和伊朗边境发动了一场恐怖袭击,结果造成当地平民死伤无数。当时,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手下刚刚控制了这一地区,一直希望取得当地什叶派居民的信任。扎卡维这么一闹,彻底搞坏了塔利班原先的计划,于是将扎卡维列为另类,有求于塔利班的“基地”对卡扎维避犹不及。

  四会扎卡维成功“招安”

  不过,时局不同了,“基地”急于在伊拉克选代理人,而扎卡维也要找“归宿”,所以当拉登特使伊拉基潜入伊拉克后,扎卡维亲自跑来见伊拉基。

  初次会面返回阿富汗后,伊拉基将所见情况告诉拉登后说:“毫无疑问,扎卡维是领导伊拉克和外国反美武装的最佳人选,我们应该支持他。”

  当然,想让扎卡维完全听命拉登又是另一回事。伊拉基为此又潜入伊拉克三次。到了十月,也就是伊拉基和扎卡维最后见面的那个时候,扎卡维对“基地”和拉登的态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10月17日,扎卡维正式通过一家伊斯兰网站宣布效忠于拉登!

  拉登现在过上了“好日子”

  自从扎卡维代表“基地在前线冲锋陷阵后,拉登比以前更有自信,更加轻松了。当伊拉基在去年年底拜访拉登时,突然发现美国和巴基斯坦政府部队设立的检查站已经少了很多。他曾告诉一名随从说:“和以前相比,首领现在的精神状态好多了。”

  当伊拉基最后一次同扎卡维会晤时,扎卡维曾经告诉他说,与其在环境恶劣,危机重重的大山里避难,拉登还不如到伊拉克来。不过,当时,伊拉基婉言谢绝了扎卡维的好意。

  目前,拉登开始过着悠然的生活,而“基地”组织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正在逐渐走向前台,他们这些极端伊斯兰组织的领导人比他们的前辈更加顽固,更加残忍,也更加危险。 (冰山)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