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让两个恐怖头目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2 新文化报

  拉登助手“三顾茅庐”让扎卡维效忠拉登

  尽管拉登和扎卡维的目标很一致:多杀美国人,搞垮美国经济,但两人多年来一直没有真正谈到一起,更不可能从事“共同的事业”。然而,2004年的下半年,扎卡维突然发表声明,声称愿意效忠“基地”,甘当“老三”。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两个恐怖魔头走到一起呢?4日出版的美《新闻周刊》采访了“塔利班”前高官扎比胡拉,首度披露了两大魔头携手反
美的惊人内幕!

  2003年5月以来,伊反美武装的发展情况远远超过了拉登的预料,他没有料到扎卡维会成为伊反美武装的领头羊。2003年夏末,拉登派两名助手赴伊,但其中一人根本没抵达伊拉克,就在半路上被伊朗政府逮捕了。不过,另一名叫做伊拉基的特使却成功进入了伊拉克,并成了拉登和扎卡维之间“恐怖交易”的搭桥人。2004年12月,伊拉基和塔利班高官扎比胡拉在巴基斯坦会面时向他讲述了扎卡维如何一步步成为“基地”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的内幕。扎比胡拉是塔利班和基地之间的联络官,正是他向《新闻周刊》独家披露了拉登和扎卡维之间的恐怖交易全过程。

  当伊拉基抵达后,他发现扎卡维已建立了一个反美抵抗武装。扎卡维将自己视为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他对拉登派伊拉基到伊拉克来当“基地领导”感到异常恼火。伊拉基称,他面对愤怒的扎卡维时立即明白,扎卡维正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需要的人。

  从那以后,伊拉基连续三次前往伊拉克,做拉登和扎卡维之间的“搭桥人”。2004年9月,扎卡维对伊拉基道:“我是拉登的忠诚战士,他是我们的领袖。”作为对扎卡维宣布效忠的回应,拉登随后公布了一盘录音带,称扎卡维是“伊拉克的基地组织王子”。

  伊拉基称,当他最后一次前往伊拉克时,扎卡维曾对他说,如果拉登在巴基斯坦边境山区实在待不下去了,欢迎他到伊拉克抵抗武装中来避难。不过,伊拉基当时礼貌地拒绝了扎卡维的“好意”。(爱尔)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