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为何拒绝安理会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05 北京日报

  苏丹政府3日在苏丹总统巴希尔主持下举行内阁会议之后宣布,“完全拒绝”联合国安理会3月31日通过的第1593号决议,并同时决定成立危机处理最高委员会,以紧急处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苏丹的影响。

  从去年7月30日迄今,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了6个有关苏丹的决议,但苏丹政府明确表示拒绝安理会决议,这还是第一次。

  首先,切身利益逼迫苏丹政府必须采取拒绝的立场。根据安理会去年9月18日通过的第1564号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了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就据称在达尔富尔发生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事件展开调查。该委员会今年2月向安南提交报告,指控51名苏丹人在达尔富尔犯下“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行”,其中既有政府军政官员,也有亲政府游击队和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报告建议由国际刑事法院对这些人进行审判。显然这是苏丹政府难以接受和容忍的。另外,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进程很有可能对达尔富尔形势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是苏丹政府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其次,苏丹不是有关成立国际刑事法院的国际条约的缔约国,所以可以独立行使其司法管辖权,而不必接受上述国际条约制约。这个权利同样受到国际法保护。就这一点来说,苏丹拒绝安理会第1593号决议也顺理成章。如果苏丹司法机构能够对有关犯罪嫌疑人进行公正审判,国际刑事法院就没有介入的机会。事实上,苏丹司法机构已经采取了行动。

  再次,由于美国在此问题上的含糊态度,使苏丹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成功性相当大。在安理会3月31日对第1593号决议进行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4个国家弃权,美国是其中之一。美国由于担心本国公民受到国际刑事法院起诉和审判,一向对有关国际刑事法院的议案退避三舍,这次也不例外。有关人士认为,美国不会为迫使苏丹接受安理会第1593号决议而向苏丹施加强大压力。此外,安理会第1593号决议缺乏强行落实的机制。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普龙克说,联合国即将在苏丹南部地区部署的国际维和部队不会承担维和以外的使命,“任何人都不应指望国际维和部队人员会执行逮捕任务”。新华社记者邵杰(据新华社喀土穆4月3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