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愿中巴友谊之花更加绚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15 光明网

  ———阿齐兹总理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在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巴基斯坦之前,中国驻巴记者4月1日联合采访了巴总理阿齐兹。阿齐兹说,巴中友好关系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雨考验,两国友好关系以共同价值观为基础,即和平、公正、平等、亚洲经济增长,两国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伟大目标而走到一起。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投资、文化、教育、防务等方面的合作已成为发展两
国关系的纽带,两国一贯真诚相待,在重大问题上一向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阿齐兹指出,中国在巴对外关系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就任总理后的第一次出访就是中国,后来多次访华,他会晤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以及全国人大、政协、政府部门等领导人和官员、学者专家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而高兴。

  阿齐兹高度评价两国百名青年人互访,他说,巴中各100名青年互访对两国友谊持续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们将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接力棒传下去。

  阿齐兹介绍,中国是在巴承接工程项目最多的国家,各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中国是巴最大的机电产品输入国,占有巴摩托车市场最大份额。巴最近两年GDP年增长率已超过7%,进入亚洲前十位,随着巴经济起飞、中产阶级兴起,对中国中档产品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

  阿齐兹说,中国已成为巴水果、蔬菜和大米的巨大销售市场,随着签署《中巴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协定》、中国现代科技在巴落户、巴中水电合作项目和飞机制造合作项目的加快,巴中合作领域还会加深。两国在卫生保健、教育和民航合作方面也在积极拓展,在防务方面的合作也十分顺利。

  阿齐兹谈道,巴正在向中国打开旅游大门,巴是佛教的发源地之一,是佛教、伊斯兰教和印度教几大文明的交汇地,巴准备修建更多的宾馆饭店来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的需要。

  阿齐兹说,巴中友谊是深深扎根于民众基层的友谊,巴基斯坦人对此感到自豪。中国的强大意味着巴的强大,巴中经济增长不仅为两国政治合作增加了力量,也为深化两国经济合作拓宽渠道。

  阿齐兹认为,即将签署的巴中自由贸易协定将成为两国经济关系的新起点,巴不仅是中国的出口和工程市场,还是中国向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发展贸易关系的窗口和基地,巴愿为中国私营企业在巴投资提供更加优惠和便利的条件。如,开辟中国私营企业农业实验田、农产品出口加工区和渔产品加工区等。

  阿齐兹最后说,巴中友谊和合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巴用“温和文明观”治国,致力于世界及地区的和平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致力于促进国家、地区和亚洲的繁荣稳定,巴中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一定会扩大两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本报伊斯兰堡4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