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什塔翁缘何引起波黑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15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政党主席团日前决定,“由于对波黑宪法及欧洲人权公约的粗暴破坏”,要求国际社会罢免驻波黑最高国际代表埃什塔翁的职务。其原因在于,3月29日埃什塔翁宣布,波黑主席团克族成员乔维奇涉嫌滥用职权,帮助波黑境内某企业从事非法经营而受到法庭起诉,因此停止乔行使国家主席团委员的职权。

  根据代顿协议,波黑主席团由波黑境内的穆斯林、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3个主要民族各一人组成,是波黑行使国家元首职能的集体机构。联合国委派的最高国际代表,对代顿协议事务,有最终决定权,因而克民主共同体政党主席团的罢免决议不可能对联合国及欧盟产生任何影响,埃什塔翁也不可能因此而中止在波黑的使命。此事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代顿协议签订至今已近10年,波黑的稳定与和平建立应朝哪个方向发展?

  10年来,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正逐步放手由欧盟更多掌管波黑事务,欧盟对波黑及至巴尔干地区的整体考虑是:各国逐步融入欧洲一体化轨道,最终加入欧盟是各国发展的唯一出路。近年来,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在波黑做了大量工作:统一波黑边防部队任务、统一海关及进出口关税征收、建立波黑联邦级宪法法院、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院机构、改组警察机构听从塞黑安全部管辖、限制各实体政府权力等。这些举措的目的很明确,减少两个实体的权力,最终过渡成波黑联邦级政府统辖的统一社会。

  国际社会为此目的采取强硬手段,迄今已有3名主席团委员被国际代表免职或被迫辞职,其中两名是克族成员,乔维奇和耶拉维奇因涉嫌受贿和政治问题被免职。塞族委员沙罗维奇被指控非法向伊拉克出售武器2003年4月被迫辞职。去年,波黑塞族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不力,埃什塔翁又分别罢免了塞族政府内的59名政经领导人和9名内务部门的高级官员。

  埃什塔翁的强硬做法引起波黑境内塞族与克族的不满,认为这是对波黑政权的不尊重,使波黑难以在国际社会站稳脚跟,他实际上是通过非法的不民主方式向波黑输入民主,但最终结果将导致波黑人对他及国际社会更加排斥。一些专家建议,鉴于当地3民族的矛盾由来已久,因此波黑的稳定与政权建设应遵循几个原则首先,波黑统一不能操之过急,欲速不达;二是应鼓励3个民族及各民族政党更多地相互接触与磋商,国际社会过多干预只能导致矛盾激化;三是应更多致力于波黑经济建设,在失业率近50%的国家,民族问题总是容易被极端分子利用。(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