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走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15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走向(图)
  今天,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吉驻俄罗斯使馆正式签署了辞职文件,宣布5日停止总统权力。此前一天,他与专程来俄商讨提前辞职一事的吉议会代表团会谈后透露,上述文件包括他宣布提前辞职、吉议会无条件遵守宪法总统条款、议会确定提前总统大选的日期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为担保国等。

  此间媒体指出,阿卡耶夫签署辞职文件标志着吉今年3月爆发的“革命”划上阶段性句号,反对派阵营将围绕总统选举、控制国家权力展开激烈争夺。

  首先,巴基耶夫和库洛夫“两雄相争”。巴基耶夫是反对派吉“人民团结协商委员会”领导人,领导了推翻阿卡耶夫政权的“人民运动”,是吉代总统兼总理。库洛夫此次也风光无限,他曾任副总统、国家安全局长等高级职务,2001年1月因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等罪名被判7年监禁,上月下旬出狱后,他立即担任安全部门协调人,维护治安和恢复国家秩序。几天前,他以国内治安好转为由辞职,民望骤升,被喻为“人民的将军”。反对党掌权以来,两人在新旧议会合法性、阿卡耶夫回国安全保障、总统大选等问题上分歧明显。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俩人将是吉总统最有力竞争者,关系好坏直接影响吉政局。

  其次,利用议会和反对派间的矛盾,阿卡耶夫将继续影响吉政局。尽管阿卡耶夫被迫辞职,但他并未彻底退出吉政坛。通过与议会签署的辞职文件,他得到了议会对“宪法总统条款”的确认。他将继续在议会中施加影响。3月13日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后,亲阿卡耶夫势力取得压倒性胜利,他的妻子、女儿和儿子都当选议员。他还利用库洛夫和巴基耶夫的矛盾,支持同为“北方势力”代表的库洛夫参加总统竞选。也有媒体评论,库洛夫和阿卡耶夫联合,并非一定是好棋。这也是对他的一种道德考验。

  最后,来自国外的影响相当关键。美、俄等都在竭力对吉施加影响。对美国而言,阿卡耶夫垮台已部分实现了其在吉“促进民主”的目标,但谁来掌权,美还在矛盾中。尽管巴基耶夫“亲西方”,但他不反俄的态度令美国失望。对巴基耶夫将来能否控制南方的“贩毒集团”、“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等“第三势力”,美国并无十足把握,故美在观望中积极物色代言人。原本,巴基耶夫期望6月举行总统选举,趁热打铁接管政权。但美国起主导作用的欧安组织却以过于仓促为由,建议推迟总统选举时间,这令巴基耶夫很恼怒。在吉“郁金香革命”中,俄的立场耐人寻味。俄一改在乌克兰选举中的做法,在三方博弈中寻找平衡,避免公开偏袒一方阿卡耶夫是俄盟友,又在关键时刻收留了他;议会选举前巴基耶夫两次访俄,俄不反对;库洛夫某种意义上是代表俄利益的“北方势力”代表,俄不排斥。俄在权衡利弊,要把三股势力都掌控手中。本报莫斯科4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