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赢得连任绝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4月4日电 记者周荣子

  4月4日,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简称摩共)主席弗拉迪米尔·沃罗宁再次当选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摩尔多瓦因此成为欧洲大陆上唯一由共产党主席继续掌权的国家。

  摩尔多瓦共和国原是罗马尼亚领土的一部分,1940年被原苏联占领后成为苏联的一
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摩尔多瓦于1991年8月宣布独立。在1991到2001年的10年间,经济连续滑坡,人民生活下降,成了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在2001年2月的大选中,选民们把选票投给了表示要为国家和人民做好事的摩共。同年4月4日,摩共主席沃罗宁首次当选总统。

  自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政治体制接连发生剧变后,摩尔多瓦的共产党人却通过全民选举两次上台执政。摩共继续组阁和摩共主席连任总统并非偶然,是有其原因的。

  第一,摩共执政后采取推动经济发展的措施,通过改革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首先,政府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不限制发展私有经济的情况下,尽量保留重要的国营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政府成为大中型企业的主要股东。其次,设法搞活经济。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酿酒业是摩的龙头产业,摩政府对这些行业放宽政策限制,鼓励出口,并取消多种税费,使农民尝到甜头。另外,确定居民的最低消费标准,并把许多资金用于帮助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政府还增加了对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摩共执政后,2001至2004年期间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都在6%以上,职工人均工资由每月30美元增至现在的90美元。经济有所改善,人民得到了实惠,这是摩共和沃罗宁能获得较多选票的重要原因。

  第二,摩共在稳定本国社会秩序、加强治安管理方面成效显著。近4年来,政府组织专项行动打击社会上的黑恶势力和团伙犯罪。摩共在加强治安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深得群众拥护。此外,摩共制定了一系列廉政措施。摩不少人对记者说,反对党经常攻击摩共的内外政策,但在腐败问题上摩共被抓到的把柄不多。

  第三,鉴于摩尔多瓦地处欧洲大陆,以沃罗宁为首的摩共按照欧洲目前的情况决定自己的对外方针政策,其中一项重大举措就是2002年底提出申请加入欧盟。沃罗宁在今年4月4日明确表示,“加入欧盟是摩尔多瓦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不会改变”。政府已逐步在内外政策方面向欧盟看齐。正因如此,在这次大选中反对派上街闹事的不多,没有发生动乱。

  第四,在解决摩尔多瓦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上,沃罗宁坚决要求俄罗斯从德涅斯特河左岸撤军,反对俄罗斯提出的在德涅斯特河左岸实现“联邦化”的方案。沃罗宁同时呼吁欧盟、美国、罗马尼亚和乌克兰参与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的谈判。要求国家统一成了摩人民的共同心声。

  以沃罗宁为首的摩共执政4年来也有不足之处。首先,摩共的知识分子工作做得不够,在这次大选中很多知识分子没有投摩共的票。其次,为使俄罗斯尽快从德涅斯特河左岸撤军,摩共2001年刚执政时在民族语言、宗教上作了让步,如把俄语定为第二国语(第一国语是罗马尼亚语),伤害了摩许多人的民族感情。另外,在吸收外资方面政策死板,不能适应经济改革的需要。在农业体制改革方面,尚未使农业生产取得长足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