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唱戏听曲和睦井村民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29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岳金宏通讯员马建贾凤霞

  辛集市和睦井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京剧村”,村里可以供戏迷活动的京剧活动室就有好几个,每天都有许多京剧爱好者在这里拉京胡、唱京剧,文化气息非常浓厚。

  日前,记者来到了和睦井村进行采访,虽然天色已晚,但一进村就听到一阵悠扬的乐
曲声。在该村的一处戏迷活动室内,十几位老人正在兴致勃勃唱京戏,字正腔圆的《智取威虎山》选段,一点也不逊色于专业演员。年轻人则站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跟着乐点打起了拍子。

  和睦井村文化站站长郑立久介绍说,村里从1993年开始,由地区京剧团退休的老团长张志起组织成立了京剧戏迷俱乐部。从那时候起,农历每月逢一俱乐部组织本地戏迷开展活动,十几年来,从没有间断过,就连农村最忙的种麦、收秋时节和大年初一也没停止过。俱乐部活动的年头长了,十里八乡喜欢京剧的乡亲们也被吸引到了和睦井村,有的是专程赶来听戏,有的还要唱上几段过过瘾。这两年,很多以前爱听戏的也变成了爱唱戏的,现在戏迷俱乐部已经变成了由100多人组成的戏迷社。为了方便广大戏迷的交流,扩大活动面,戏迷社还在周围的双柳树、马兰井、北周等六个村设立了活动点,并且制定了活动日。

  作为和睦井村戏迷社的发起人,80多岁的张志起老人现在依然长期活动在各个活动点。他说:“看到我们戏迷社越办越红火,我心里真是高兴。现在年轻人都爱听流行音乐,可我们老一辈的还是觉得京剧好。京剧作为国粹,外行人听起来“咿咿呀呀”老半天不知所以,只有真正读懂其内涵后,才能品味出一招一式的舞台动作是那样的苍劲有力,一板一眼的唱腔韵味是那样的婉转与豪迈。每一个京剧段子都有它的典故,杨子荣智取威虎山,让人知道什么是侠肝义胆,《红灯记》里的一句“奶奶不是那亲奶奶”,让人荡气回肠。说实话,这就是京剧吸引人的地方。”

  村民邸长庚的家也是戏迷社的一个活动点,邸长庚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的生活条件好了,也要追求一些精神上的生活。村里人忙完农活在一起唱上两段京剧,大家都很高兴。每年我们村戏迷社都在村里搭台唱戏,附近的村民都会来看,很热闹。而且我们还会到其他村里去表演,唱得不好,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乐呵乐呵,丰富一下农民们的业余生活。现在,村里人听戏的多了、唱戏的多了,所以无论老人、小孩,大家都能唱上几段京戏。

  现在的和睦井村,除了有京剧戏迷社,还成立了评剧戏迷社。评剧社的戏迷不但唱戏,还自己进行创作,他们自编自演的评剧《送闺女》还获得了辛集市文艺创作特等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