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果9.11重来,美国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01 东方早报

  8月29日,美国共和党大会开幕前一日,纽约前市长、共和党人士朱利安尼为美国总统布什造势的时候,说了一句———在“9·11”袭击发生时,我不加思索地抓住旁边的人说“感谢上帝,布什是我们的总统”,今天晚上我还要再说一遍。

  如果,2004年,9月11日,“9·11”再次发生,朱利安尼的反应会是怎样美国民众的反应是怎样?美国的未来又是怎样?

  是的,“9·11”已经过去3年,美国的反恐战争进行了一波又一波,但世界并没有因此而安全。恐怖警告一轮接一轮,如果今年9月11日,美国再经历一场恐怖袭击,结果会怎样?会不会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的进程?美国总统布什会不会成为11月总统选举的大赢家,继而可以持续推进他的反恐理想?著名政府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专家伊恩·布莱默在英国《新政治家》上载文一一分析。假设一新版9·11再酿大死伤结论美国民众不会再慌乱原因 有足够的心理成熟度

  首先指出的是,3年前的“9·11”事件和今年秋天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今时今日的美国和3年前的那个美国已经完全不同了,美国人在经历了这3年的反恐过程后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2001年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公众的反应是“不相信”、“不理解”。美国人“震惊”、“恐慌”、“诧异”。很多美国人有生以来第一次意识到———美国本土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是真实的事情,而不是什么虚构的故事。公众们第一次把目光聚焦到“基地”组织、塔利班,还有那些制造恐怖事件的阿拉伯人身上。

  而在这一次,公众的反应会从震惊迅速转变为愤怒。听过一波又一波的“狼来了”的恐怖警告,经历过一次又一次反恐演习,现在的美国人民已经有足够的心理成熟度来接受这场浩劫,他们会迅速埋葬悲伤,手拉手肩并肩,讨论美国如何应对这场终于降临的劫难。假设二美国政府发动海外战争结论把反恐战争转移目标原因 伊拉克战争就是前兆

  是的,经过3年的“锻炼”,美国民众是有足够的心理应对恐怖了,那布什政府呢?他会怎样应对这场“又一次在他头上拉屎”的举动?美国需不需要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派遣5万军队搜索“眼中盯”本·拉丹,并且集中兵力袭击“基地”组织的核心力量?但是这一招可能被斥为“老掉牙”,因为早在3年前,布什政府就信誓旦旦地作过类似承诺。

  布什政府究竟如何应对新的敌人?推测性的回答是把反恐战争转移目标———反对派认为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是把“真正的反恐战争”转移目标。接下来的问题是,美国大兵还要付出怎样的代价?2001年10月到次年12月份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兵死了135人,2003年3月到目前,在伊拉克土地上,美国大兵死亡数字是1003,如此没完没了的恐怖,反恐怖,美国人还要流多少血,反之,世界上还会有多少无辜的生命付之于战火?没有答案。假设三恐怖袭击者仍是沙特人结论矛头会再次指向伊朗原因 白宫对伊朗问题敏感

  如果新版“9·11”的袭击者还有沙特阿拉伯人,美国又是怎样一副面孔?在当前形式下,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依赖与日俱增,国际原油补给也已步步紧绷,布什政府几乎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对沙特政府采取军事行动。

  那么布什政府做出怎样的反应才可信呢?他们会不会把矛头指向伊朗?不错,白宫政府正日益关注起伊朗的问题。“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就已经把矛头直指伊朗,就算伊朗没有直接参与谋划“9·11”,他和“基地”组织也绝对脱不了干系。

  假定今年发生了这起虚构的“恐怖事件”,而伊朗官方拒绝表示为这起事件负责,美国政府不可能立刻对伊朗采取行动。为什么?因为白宫即使有条件、有能力采取军事行动,他们也会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各方压力,美国国内肯定会掀起大规模的反战情绪,国际社会上也会呼吁和平,向白宫施压。在这样的双重作用下,就算白宫政府的决心再大,也不敢“孤注一掷”。假设四新版9·11再次冲击美国社会结论:民众安全控制更猛烈原因:美国人越来越不安全

  当然,在假设的“恐怖袭击”发生后,布什政府应对的措施绝对不可能是完全针对国外进行的,在国内,反恐活动会一浪高过一浪。

  可以预料的结果是,新版“9·11”发生后,美国人会感觉到更加猛烈的安全控制以及边境检查,他们会更切身感受到警方对公共场所日益严密的监控,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嫌疑犯受到拘留。和旧版“9·11”后果一样,很多美国人出于安全考虑都会赞同这种措施,但与此同时,他们又会抱怨自己的人身自由受到威胁。如果这样的话,布什政府又将陷入一个困境,因为他们将会失掉更多的选民。假设五恐怖袭击改变美国大选结果

  可能性一:投票最后两三天里发生

  结论:布什是最大赢家

  原因:选民仇视恐怖感情高涨

  可能性二:投票之前较长时间段

  结论:克里是最大赢家

  原因:选民发现布什救不了他们

  新版“9·11”,现在时间发生,受影响最大最直接的还是11月美国总统大选。新版“9·11”,决不会单纯有利于布什连任。因为剧烈的重创后,“团结在国旗下”的那种盲目的爱国主义会沉淀,冷静下来的美国人会发现原来他们所拥护的布什没能保护好他们,这时候产生的惟一结果是,他们把选票投给布什的对手———克里。

  但如果在投票的最后两三天里发生恐怖袭击,就像西班牙马德里爆炸那样,情况就可能不同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美国人会被仇视恐怖分子的感情淹没,那么布什政府也就乘着国内反恐情绪的高涨,捡个大便宜。俞懿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